English

别把网络用错地方

信息观察
2003-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暮冬 我有话说

和许多网民一样,笔者也喜欢聊天。但最近,除了网友之间互致平安的问候外,笔者却经常收到诸如“某某公司发现新病例”、“某某大厦被封”之类的信息,其中有些地方甚至还有笔者的朋友在,可每次当笔者在担心之余致电朋友表示慰问时,却总被对方告知:根本没有这回事!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网络成为人们了解信息的最快捷渠道之一,但显然,有些人将这一渠道用错了地方。据报道,因在互联网上散布“非典”谣言,最近有39人被江苏省信息网络安全监察部门查处。类似的案件在湖北、四川、广西也有发生。5月3日,上海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协调小组还专门发出公告,严禁利用互联网制作、传播有害和不实信息。

网络本身具有传播数度快、影响范围广的特点,因此通过网络散布谣言,其后果相当严重。前一段时间,因为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听信谣传,个别地方一度出现了抢购潮,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尤其是在目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抵抗“非典”的关键时期,这种谣传造成的不良影响将会更加严重。

其实,很多人收到其他网民发布的不实信息,可能自己也并不相信,只是认为网络管理很松,并且转发也很方便,就轻易地转发了出去,让谣言进一步在网民中扩散。事实上,在我国有关互联网管理法规中,都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互联网制作、传播9类信息,其中包括“捏造或者歪曲事实,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信息。显然,不管是制造还是传播“非典”谣言,都是违法行为。

小道消息满天飞是网民痛恨的网络弊病之一,但由于种种原因,这种状况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管制。不过在这次查处网络“非典”谣言中,有关部门明显加大了打击力度。希望以此为契机,杜绝网上小道消息,还网民一个真实的网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