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化五一”丰富多彩

□电子购物 □网络学习 □短信传情
2003-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出行的人少了,在家的人多了;旅游、聚会的少了,享受IT技术的多了。

电子购物:方便又实惠

王先生准备在五一期间好好练练打字,便想买一套相关软件,但他不想上街。于是便来到了卓越网,订购了一套金山打字通,并选择了货到付款和加急配送。不到4个小时,王先生就在家里收到了这套软件。

王先生说,网上购物不仅能让自己避开人多的公共场合,并且还十分实惠。记者发现,在电子商务网站,许多商品都明显低于市场价,有些甚至还不到半价。并且这些网站还有一些非常人性化的服务,比如在卓越网购物的消费者,可以免费获赠消毒手套或口罩。对于正面临“非典”疫情威胁的市民来说,这无疑会受到广泛的欢迎。

五一假期,像王先生这样的网上购物者明显增多。据悉,这段时间,卓越网的销售量比平时增长了25%,其中音像、图书、软件销售的增长尤其明显。

除了电子商务网站以外,一些传统的厂商也开始积极尝试电子销售。针对目前人们不愿出门的心理,五一期间,方正、同方等PC厂商都推出了电话订购、送货上门的销售方式。为了让用户更放心地在家享受新营销模式带来的便利,清华同方还推出了免费安全送货服务,送货人员均接受国家规定的防疫检查,佩戴经严格消毒措施的手套、厚口罩等,同时提供周到的电脑调试和安装服务。

显然,在非常时期,聪明的商家都在积极开拓思路,既方便用户,也挽回因“非典”造成的损失。

网络学习:放假不放学

假期是许多学生翘首以盼的快乐时光,但如果本来只有1周的假期,突然被延长成为4周,估计着急的就不只是老师家长,肯定还有学生。

因为“非典”疫情,五一前一周,北京市的中小学就开始陆续停课了。5月3日,北京市教委又决定:中小学继续放假2周。不过,不管是教育部门还是家长,都不希望孩子因为放假而耽误了学业,于是上网学习就成了很多学生的首选。

记者在精华听课网看到,其面向中学生推出的各类辅导课程最近已经人满为患。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在精华听课网,讲课的很多都是特级或者高级教师,这是以前他们在自己的学校里接触不到的。因此,虽然网络授课感觉不如课堂教学直接,但学习效果还是非常不错。

与此同时,北京市教委也决定,将从5月6日开始开设“空中课堂”,指导和推动中小学生放假期间在家学习。据悉,“空中课堂”除电视教学和广播教学以外,网上在线教学和光盘教学也得到了加强。为此,教育部基础教材课程发展中心与中央电教馆共同建设了“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WWW.CBERN.GOV.CN),并于5月6日开通。此前,北京市教委以北京市教委信息网为主体,依托人大附中、101中学、汇文中学等6所网校,开通了专题学习网页“课堂在线”(STADAY.BJEDU.CN),帮助学生解决在家自学期间遇到的问题,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与此同时,一些企业也想学校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为学生在假期上网学习创造良好条件。最近,中国网通宽带家园的门户网站www.cncbb.com联合北京中教电信公司,面向全国暂时不能上课的中小学生免费赠送中教网通教育专网学生月卡。所有的用户只需到中教网通教育专网(http://jyzw.cncbb.com)注册,即可凭借用户名、密码登录网站进行学习。据悉,该卡的免费学习时间为5月1日—6月1日。另外,该专网还利用中国网通光纤网络的独特优势,建设开通了专门保护学生进行网络健康学习的“绿色通道”,在保障网络教育的互动、远程等等优势的同时,完全隔绝其他不良信息,让家长与学生能够安心地享受网络教育所带来的便利。

短信传情:言短情谊深

和以往一样,短信成为人们在假期互致问候的重要方式之一。不过今年五一,问候短信中少了许多奉承,却多了不少关怀。

五一期间,记者收到的短信几乎都是祝愿“保重健康”、“远离非典”的,其中不乏一些远在千里之外的朋友发过来的。这些短信虽然很短,但却为这个略显寂寞的假期带来了不少温馨,真可谓言短情谊深。

据了解,在这段时间,短信发送量最大的除了与“非典”有关的问候语之外,就是“非典”新闻。近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宣布,将免费向中国移动用户发布“非典”资讯。与此同时,TOM、新浪、搜狐、网易等网站也纷纷开通免费“非典”新闻的定制。据统计,4月底5月初,中国联通在北京地区每天成功发送的短信息就超过120万条,而此前,这一数字仅仅是70万。而新浪、搜狐等短信服务提供商,最近每天的短信发送量也是平时的2—3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