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手机崭露四大流行趋势

2003-05-07 来源:光明日报 秦歌 我有话说

去年,国产手机厂商牢牢抓住了“时尚外观”这一定位,市场份额取得飞速发展。今年手机市场的“关键词”将是什么?是彩信、摄像头还是和弦铃声?联想手机部总经理刘志军将今年手机的流行趋势归结为4大应用——时尚外观、彩色应用、娱乐应用和商务智能应用。

现在,手机显然已不仅仅是一个通话的工具,而更像是人们掌中的玩物。有人把手机当作个人品味与风格的装饰、也有人把它当做娱乐放松的伙伴、还有人则把它当作随身小秘书……

2003年最热门的手机应用无疑是“彩信”,4月以来,诸多国产手机厂商推出了一批彩信手机,对“彩色应用”的流行提供了充分的支持。刘志军说,联想在近日一举推出6款彩屏手机,其中G820、G900、ET180都支持彩信业务,而旗舰产品G818更采用双屏显示,具有65536种色彩,支持彩信群发,必将成为彩色应用大潮中的领先者。具有时尚外观的手机还将在今年继续流行,但是热度会稍减。

在此之前,彩信手机被国外厂商一统天下,其产品定位偏高,价格不菲,使彩信服务一时难以进入寻常百姓家。刘志军说:“彩信业务要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一方面需要运营商进行大力推广并提供丰富的应用,另一方面也需要手机厂商提供更符合主流市场所期待的产品,包括低廉的价位和出色的品质。G818手机以卓越的品质和合理的价位切入这一市场,是联想移动通过公司经过一年多的积累后向市场强势发力的一个重要信号,它对市场的影响因而特别值得关注。另外,娱乐功能将成为2003年手机功能中的重中之重。随着手机消费者的低龄化,娱乐功能正在成为手机必不可少的元素。个性十足的和弦铃声、随时拍摄的摄像手机以及超强的JAVA功能,都让手机变成了活力十足的游戏站。为此,Nokia公司推出了“N-Gage”,联想也推出了支持JAVA的G818、外接摄像头的G900手机,还在ET180上提供了移动QQ和多种游戏模拟器。”

刘志军表示:“在2003年,智能手机也将逐渐流行。大容量存储、各种方便的信息服务、强大的商务应用和网络服务能力,让智能手机成为商务一族的最爱。去年多普达以智能手机在市场上风光无限,而今年国内IT出身的联想手机也推出了电脑手机ET180。它采用了完全开放的技术架构,融合了移动通信与IT应用,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加入新开发的应用模块。这也是联想提出的关联应用理念下的最新成就。”

今年早些时候,一些媒体分析说,以摩托罗拉、诺基亚等为代表的国际手机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将开始最后的反扑,以联想为代表的IT巨头在手机市场上异军突起。联想近日一举发布6款各具特色手机新品,这种强势出击似乎正在印证人们对国产手机的厚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