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减少企业管理信息化风险

2003-05-07 来源:光明日报 陆雨 我有话说

ERP(企业资源规划系统)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时的选择,但面对超过70%的ERP失败率,企业信息化负责人又不能不多一份谨慎。

对于ERP高达70%以上的失败率,企业和软件厂商总结出了很多原因。首先,ERP的诞生源自过去大型企业的需求,它跟企业的业务流程结合以后,就把管理模式固化了。但是企业是在不断成长的,要调整这个模式,常见的方法就是二次开发。但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二次开发过于费时费力,其艰巨性甚至不逊于开始上ERP项目。其次,ERP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提高企业的整体运营优势,强调统一的平台和标准化,与此同时却降低了局部的效率最大化,因而会遇到来自内部相当大的阻力。另外ERP系统的工作流与系统功能组成的业务流程没有紧密结合,技术架构陈旧,缺乏可伸缩性,与电子商贸尚不能整合等问题都导致了它的失败。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处于急剧转型和发展中,企业的组织、业务和管理几乎无时不处于变动状态。这种组织结构的频繁变动,对ERP定型的、规范的、严格的结构性管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在历史的镜子中人们看到,企业需要的是可成长的ERP。

什么样的ERP可称为“可成长”的?软件本身并不具备成长性,但科学的实施过程和实施策略却可使得企业的ERP系统充满生机。为此,在ERP考察与分析实施过程中,博科提出了独特的“立体解析实施法”。与传统的分步式、线性实施法不同的是,“立体解析实施法”强调实施前的立体建模,实施中的分部解析,以及实施后的过程评估。

近日,博科与IBM公司携手推出“珠峰计划”,作为该计划核心内容的软件产品Open9000,就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可成长ERP。Open9000是国内第一的架构式电子商务套件,利用构件化管理框架,使软件产品能够覆盖几乎所有的管理需求,当企业需要增加功能的时候,只要像叠积木一样增加上去,做到随客户成长而成长。这一系统已在中石化、光明乳业等超大型企业中成功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