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T界倾力支持防治非典工作

2003-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蔺玉红 陈建栋 我有话说

▲日前,爱立信公司通过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秘书处向北京市捐赠一套价值人民币120万元的医院应急移动通信系统。

爱立信捐赠的医院应急通信系统是一种先进的移动通信程控交换机系统,提供医院专用“绿色”商用无绳电话(DECT),让所有的医生和护士在使用移动电话的同时不必担心辐射对医疗设备的干扰。该系统其他的增强型电话服务包括综合医院调度、病房监控和语音服务等,能够提供清晰如同固定电话的卓越语音质量和先进的医院管理功能。

爱立信医院应急通信系统是经过测试并批准在医院使用的专用无线设备,已经广泛地应用于全球各大医院,在瑞典及欧洲的上百家医院都部署了爱立信的医院移动应急通信系统。

▲为了使在第一线奋勇抗击“非典”的医护人员更好地同亲人、同事、领导进行沟通,近日,北京市通信公司和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决定向北京重点“非典”防治医院赠送VXP网络可视通信系统。首套捐赠的VXP网络可视通信系统近日在北京非典型肺炎治疗医院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开通。

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的5个隔离区及总指挥部安装了VXP的会议系统,通过会议系统,总指挥部可与5个病区同时开会,了解那里的工作情况;同时,医院的530名员工凭借VXP点对点可视通信系统,可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样处于隔离区的医生和护士们虽然人不出隔离区,却可通过可视电话与家人见面交谈,使家人放心,使白衣战士们更加专心地工作。

VXP网络可视通信系统是在国家计委和北京市政府及中关村管委会支持下,由中星微公司开发成功的,被评为北京市重大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近日,北京市红十字会收到了一批特殊的赠品——由交大铭泰公司捐赠的2000套软件产品。

据悉,在这批价值80万元的产品中,主要是价值60万元的翻译和信息本地化软件雅信CAT网络版。它是目前国内使用最为广泛的专业翻译工具,并被许多国际知名组织采用。雅信CAT可以帮助政府机构、医疗科研单位和大型医院的有关部门高效、迅速地翻译和消化来自国际上抗击非典型肺炎的最新研究动态、信息与成就,并将中国取得各项抗非典型肺炎的最新进展以各种语言向世界发布,在抗击非典的国际合作中贡献力量。此外,在捐赠清单中还有翻译软件东方快车、反病毒软件东方卫士、播放软件东方影都等产品。

交大铭泰公司总裁何恩培表示,有了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有了全社会的群策群力、共同参与,中国一定会取得抗击非典型性肺炎的胜利。

据悉,北京红十字会将以最快速度把这批软件送到各相关单位。

▲4月23日晚,北京市通信公司接到北京市紧急部署,为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火速安装1000部电话。时间紧,任务重,北京市通信公司决定采用UT斯达康的PAS无线市话系统及终端,为小汤山“非典”医院提供通信保障。这是因为PAS无线市话系统无需铺设有线网络,建设周期短,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通信网络的建设,保证新设和扩建医疗机构的通信要求。而且小灵通无线市话终端具有收发电子邮件、无线上网、浏览互联网等众多功能。

从接到任务那一刻起,北京通信公司仅用了2天时间,就在医院内建起了11个小灵通基站,并联合UT斯达康公司捐赠了1000多部多种型号的UT斯达康小灵通手机、上网终端以及相应的通信服务。北京通信还特别对重点医疗区域增加了无线基站的数量,以应对突发的高话务量需求,确保一线医护人员的及时通信服务和指挥调度系统的正常运行。

▲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产品(中国)公司日前向北京120急救中心捐赠100部R310手机,以此表明对目前非典型性肺炎(SARS)疫情的关注以及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抗击非典工作的全力支持。这批具备防水、防尘、防震和免提扬声功能的手机,将配备在60辆运送非典病人的新救护车上。

R310是一款适合野外作业,专为移动频繁人士设计的产品。R310内部的硅质衬垫及胶膜保护,能抵御水溅及雨水的冲击。R310的键盘,听筒及收音器都有薄膜外层保护,不易被沙尘侵入,机底的系统连接器也有硅酮垫圈包围,更进一步提升手机的防尘性能。同时,这款产品配备了镁金属机架,加上强化橡胶外壳及柔韧的软胶天线,能抵御外来的震荡力。

R310还具备大功率扬声器,可以作为免提电话使用,能够进行一对多的电话会议,以应付在抗非典战役中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