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挂牌

2003-05-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6日电 国务院近日正式下发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规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天正式挂牌。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务院机构改革将国家计委改组为发展改革委,并将国务院体改办的职能并入发展改革委,将国家经贸委的部分职能划归发展改革委,将有利于完善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的宏观调控体系,有利于把改革和发展、长远和当前、战略和政策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有利于减少职能交叉,提高行政效率,增强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主要职能是: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长期规划、年度计划、产业政策和价格政策,监测和调节国民经济运行,搞好经济总量平衡,优化重大经济结构,安排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指导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发展改革委受国务院委托还将向全国人大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针对这次机构改革把“计划”两字从机构名称中去掉,是否意味着要取消国家计划的问题,有关负责人说,机构名称的变化,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历程。机构的名字里去掉“计划”两字,并不意味着不要计划。我国宪法明确规定,由国务院编制和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党的十六大也提出,要“完善国家计划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相互配合的宏观调控体系”。这说明,计划与财政、金融一样,仍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当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计划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计划不同。从计划的性质看,总体上是指导性的而不是指令性的;从实现计划的手段看,更多地运用经济杠杆、政策引导、信息发布、法律约束等而不是主要靠行政手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