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事业发展靠团队

2003-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谢宝盖 我有话说

日前,“中国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评选在京揭晓。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国家重点软件企业——中创软件公司的管理团队荣获“最佳团队奖”。中创软件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程建平谈到了他们的团队建设理念与成功经验:加强团队建设,造就一支有着共同价值观和奋斗目标,具备很强学习能力的职业化优秀团队,这才是软件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程建平说,如果说团队是一个同心圆,那么团队的领导核心就是圆心。富有影响力的领导核心则是团队建设的基本前提。中创软件在发展中逐步形成了稳定的、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率领的领导班子,始终保持着开放的心态与感召力。1991年,曾在加拿大访问学习的景新海辞去山东省计算中心主任职务,和原计算中心第三研究室的同仁们“下海”,创办了中创软件公司。景新海自公司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振兴民族软件产业”的企业经营宗旨。景新海以其个人的领导魅力与奉献精神吸引了最初的创业团队,而他本人“产业报国”的愿望也上升为整个团队的共同愿望。目前,中创软件已聚集了一批包括博士、硕士及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在内的优秀人才,景新海也因其在发展软件产业方面的贡献被评为“中国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

根据知识团队的特点,尊重个性,团队的游戏规则必须转向“以结果代替过程,以产出代替知识拥有量,以协定代替权力控制”。为此,中创软件在公司发展中逐步建立起以项目为基本单位的组织方式,以项目建议书作为团队的运作协定,以里程碑考核达到结果控制的目标,实现了团队运作方式与个性发挥的有机结合。据统计,软件项目能按计划如期完成的仅有16%,而中创软件的项目成功率已达90%。

对于IT行业来说,未来惟一持久的优势,就是有能力比竞争对手学得更快。学习能力和学习速度,正是中创软件这个团队战斗力的集中体现,也是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程建平介绍,公司经常开展各种培训活动,邀请著名计算机专家、管理专家作专题报告;选派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中欧管理学院的培训;与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合作开设工程硕士班,为员工提供深造机会;公司还建立了企业数字神经系统,从领导到员工都可以方便地进行交流沟通;各部门内部经常举行技术交流会、研讨会,提高技术人员的知识水平。

中创软件在团队建设中积极贯彻“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想,以“与您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吸引人才,积极利用外部资源,壮大中创软件的人才团队。公司不断吸纳包括博士与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在内的高层次人才加盟中创软件,同时也从中科院、工程院、著名高校、学术团体、海外专家甚至离退休技术和管理人员中,吸引和聘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来进行合作研究,或兼职、任职、担任顾问。程建平认为,在软件行业,只有成功的团队,没有成功的个人。但个人的聪明才智只有与团队的共同目标一致时,其价值才能得到最大体现,在软件业尤其如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