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论速读

2003-05-07 来源:光明日报 肖海鹰辑录整理 我有话说

“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不同于“代表先进文化”

朱永光在《“代表先进文化”与“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异同辨析》(《甘肃社会科学》2003年第1期)中认为,“代表先进文化”与“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存在很大区别。说“代表先进文化”,势必在表述和理解上带有静态和封闭的特点,极易抹煞文化内在的怀疑批判特质以及由此产生的理论创新精神。而说“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则意味着对任何一种理论的相对性及局限性的清醒认识,对理论的强调和提倡是以不断推进的实践为基础,更加符合认识的自身特点和认识深化的具体过程。这一提法,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达到了真正科学的认知水平。

可以对戏剧实行“分层化”管理

凌申在《不落的夕阳——面向戏剧未来的再思考》(《中国戏剧》2003年第4期)中提出了戏剧的“三个层次”:一是经典戏剧。对于传承这些民族优秀文化的剧种、剧团和剧目,要实行保护,制定配套的措施和规则(包括立法)。可以参照文物保护那样设定不同的保护级别,但不搞终身制。二是实验戏剧。它需要政府的支持,同时还应该建立社会非谋利组织给予资助。三是社区戏剧或民间戏剧。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在不远的将来社区戏剧将成为民间戏剧的主流。从现在开始就应该大力关注、研究和发展社区戏剧。要尽快制定民间职业剧团的“游戏规则”,表彰守规矩的团体,驱逐害群之马。

全球化不会导致文化消亡

西班牙作家巴尔加斯·略萨在《全球化:文化的解放》(《天涯》2003年第2期)中指出,曾经赋予各个民族和种族以多样性的节日、服饰、习俗、仪式等的消失,都导源于现代化,全球化只是其结果而非原因。捍卫我们的文化,不能只天真地把它们隔离起来以免受其它文化的威胁。这种努力只能使文化枯萎,甚至凋亡。文化必须自由地生长,不断地与不同的文化进行竞争,才能使它们复兴、革新与演进,适应滚滚而来的生活潮流。在一个全球性开放的框架中,本土文化中一切有价值的和值得保存的因素,都能找到繁衍生息的沃土。一种文化,只要它的背后有丰富的传统和足够的人群哪怕是秘密的遵行,那么,这种文化即使很小,也不可能被消灭。

文艺争鸣要有风度

张学正在《争鸣的环境、规则与风度》(《文学争鸣档案——中国当代文学作品争鸣实录(1949—1999)》南开大学出版社、百通(香港)出版社2002年8月出版)中阐述了文艺争鸣要学会倾听——真心实意地、耐心地倾听反对者的声音,在倾听中理解对方,吸纳对方。争鸣的双方不应结为仇敌。要学会自省——在争鸣中不断对自己的观点、态度以及参与争鸣的方式方法进行检讨,以求更好地接近真理。要学会宽容——当事实证明自己是正确的时候,不要再穷追猛打,置对方于死地而后快。不应过分计较个人输赢,而应看重双方的收获,文艺的进步。要学会节制——不论批评还是反批评,都应心平气和,有话好好说,不搞人身攻击,不揭个人隐私,不要恶语伤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