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纪英雄”钟情“红色系列”

2003-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柳芽 我有话说

民营影视企业大多以拍摄商业片为主,而作为民营影视龙头企业之一的“世纪英雄”,2003年却投拍了一批革命题材影视剧,被称为“红色系列”产品,包括电视连续剧《苦菜花》、《情归风雨桥》、《大兵团》、《古田会议》,电影《铁血青春》、《使命》等。是什么让“世纪英雄”公司在投资理念上产生这样的变化?

该公司宣传主管饶学谦解释说,观众常常被叫做上帝,实际情况却是你拍什么,观众看什么,观众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选择。市场还是在于培养,题材不是决定胜负的唯一因素,重要的是你的作品能不能打动观众。他解释说,“红色系列”并非人为所致,而是被选中的剧目都恰好带有这种色彩,这也说明现代题材的言情、伦理剧较少能达到该公司投拍要求。

刚刚拍摄完成《情归风雨桥》的导演肖风,对自己的作品贴什么标签似乎并不在意,他说,《情归风雨桥》是贺龙元帅之女贺捷生亲自编剧的作品,该剧发生在景色如诗如画的湘西,是一个典型的“倡德扬善”的故事。因为作者有亲身经历,真情实感,所以非常感人。肖风认为,影视作品市场化导致了个别民营公司为追逐眼前利益而拍摄出一些庸俗作品,事实上,观众中大部分都有高尚的审美情趣,他们也希望自己能从作品中悟到些东西。他坦率地说,《情归风雨桥》绝对不是那种几秒钟抓住你眼球的戏,它更像一杯清茶,要慢慢品味,越品越被它陶醉。

究竟还有多少人会看《苦菜花》这样的作品呢?世纪英雄投资公司负责人之一韩三平非常自信。他说,《苦菜花》的故事曾经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在电影频道播出数次,都有很好的收视率,这说明经典的作品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许多家长愿意和他们的孩子一同在故事里回忆过去。再说,此《苦菜花》非彼《苦菜花》,它重情节、重人物,是充满悬念的战斗故事,比那些无病呻吟的蹩脚的言情戏好得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