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荆楚奇观:荆山岩屋群

2003-05-07 来源:光明日报 韩致中 我有话说


最近,在楚文化的发祥地荆山发现了大量人工开凿的岩屋,这些岩屋主要分布在荆山南部的远安县、当阳市境内,沮河两岸,时隐时现于数十公里的范围。据估计共有两千个左右。

这些岩屋大都在濒临激流的危崖峭壁上,离水平面平均15米左右,无路可走,只能在水中搭脚手架上去,或从山顶吊下来施工。有的岩屋,至少近八十年来还没人能进去过。岩屋有的是单家独户,有的是比邻而居,或几个、十几个、几十个成一字形并列,或分两层、三层,甚至五层并列。很多都是彼此相通,上下相通,堪称迷宫或者空中楼阁。每个岩屋平均至少10平方米,高2.5米,是用斧凿之类的手工工具,经年累月地在半空中缓雕慢凿而成。如此浩大的工程,使人联想起愚公移山的故事。

关于岩屋群在当地有不少民间传说,有说是王莽时期,绿林军起义,曾在其中屯兵;关羽走麦城之前和它们有些关系,之后,他又在邻近多次显圣。最富传奇色彩的是说:远古时候,人到六十岁都被送到岩屋中饿死,故名之为“自死窑”。其中一个未被饿死的老人,因在和外国人斗智的过程中显现出了过人智慧,所以陋俗终被废除。

现在看来,绝大多数岩屋都是民居。里边至今可见依山石凿成的灶、架木为床的桩孔、储粮的大柜以及供屋门转动的上下枢孔等等。据一位八十岁老人讲:其外婆在清咸丰年间亲眼见过为躲白莲教而开凿岩屋的状况。这和已发现的一块竣工石碑所记载的“咸丰四年”相符。但大量的岩屋始建于何时,却不见任何文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