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枝独秀的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2003-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万平 我有话说

在全国博物馆系统的普遍困境下,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却一直红红火火。诞生于21世纪来临时刻的中华世纪坛艺术馆,自开馆以来,成功地举办了一系列大型国际性的文物及艺术品展览,如“世纪国宝展:中华的文明”、“神秘的玛雅:墨西哥古代文明”、“国际现代琉璃艺术展”、“黑白意象:毕加索版画展”等,另外还举办了澳门早期中西交流文物展、中国古代传统庆典文物展、建党80周年展、少儿美术展等各具特色的展览,最近,他们又推出盛世吉金考古发现展。艺术馆推出的展览每次都异常火爆,去年12月中旬展出的“毕加索版画展”,开展前5天,参观人数就近2万人。今年三月份推出的“盛世吉金——中国宝鸡21世纪重大考古发现首展”,每天观众络绎不绝,不少家长都带着孩子来一睹国宝的风采。观众不断地向讲解员询问各种问题,使得艺术馆的讲解员应接不暇,为此不得不向社会紧急招募讲解员。在开馆几年的时间里,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办的各项展览的观众人数累计已经超过100万人次。

观念更新是关键

雄厚的硬件设施使得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有充分的天地展示艺术的魅力,但真正让艺术馆火爆起来的原因却是观念的革新。纵观全国,大部分博物馆还停留在坐守场馆的观念上,可谓“养在深闺人不识,孤芳自赏度余生”。我国每年给国家文物局的经费总共是一亿三千万人民币,分到各个博物馆,一般只够全年开支的一半甚至更少。在这种情况下,博物馆普遍馆舍简陋,设备落后。其困境形成一个悖论:因为资金匮乏所以无法更新博物馆设备,因为条件恶劣落后无法吸引观众导致变本加厉的困难。有些著名的博物馆参观者比工作人员还少。为了节省开支,只好经常闭馆。

其实,“非盈利”并非“不能盈利”,就看你把办馆的宗旨放在哪里。作为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的经营者和管理者的歌华集团,从开馆之日就树立了“两个效益”的观念,即最大的社会效益和最佳的经济效益相结合。在这个观念的指导下,他们开始了艺术馆的市场化运作。

首先是根据市场行情确定立项,抓住机遇,主动出击。以去年的玛雅展为例,其实玛雅展本是中国政府与墨西哥政府的一个合作项目,1999年10月8日中墨双方协议将中国的秦兵马俑展与墨西哥的玛雅文明展互换到对方国家展出。艺术馆看准了市场,主动与陕西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联系洽谈,争取将玛雅展放到世纪坛展出,并将该展览设计为《世界的文明》系列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为期3个月的展览期间,总计近十万人次参观展览。艺术馆近期推出的《盛世吉金考古发现展》,运作更加成熟。文物出土仅一个多月,歌华集团的领导就摸到了社会的脉搏,迅速出击,将27件青铜器运至北京展出,并请来了发现文物的5位当地农民为展览剪彩,市场化运作非常成功。

艺术化包装是手段

有了好的展品,如何推出,使人们充分认识其价值,又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在这方面也是颇费匠心的。为了使公众产生兴趣,让文化展品借助现代化的陈列手段,吸引征服观众,带领观众进入展览营造的空间,艺术馆做了许多大胆的尝试。在玛雅展中,艺术馆特意在世纪坛北门设立奇琴伊查金字塔模型,让观众爬上高高的台阶,穿越幽暗的象征时空的隧道进入展厅。艺术馆还在展厅的前端布置了美国游记作家斯蒂芬斯当时发现丛林中隐匿的玛雅之城的情景,在展厅结束的地方布置了现代玛雅人的生活场景,让观众对玛雅的发现与现在的玛雅文化都有一个感性认识。再比如去年的达利艺术展,艺术馆借助高科技创造了脍炙人口的“互动展”模式,在展示大师作品的同时,利用现代影视、电脑技术,布置和设置了一些带有梦幻氛围的场面,使观众进入艺术世界,领会大师精神,开创了中国展览的一种新形式。而与此同时,大多数博物馆几十年“面貌依旧”,展陈的内容、形式和表现手段呆板、陈旧、落后,难怪青少年很少把参观博物馆作为娱乐休闲的首选。

宣传是市场化运作必不可少的环节。每当一个展览在世纪坛展出开始,深入人心的广泛宣传可以说是无孔不入,从广播、电视到报刊、杂志,还有街头海报、地铁广告,都可见到展览的宣传信息。艺术馆还深入学校进行讲座,请专家现场为观众讲解,致使展览加大了学术含量,吸引了更多的观众。艺术馆还利用现代化的传播方式,创办专题网站,从设计到内容都相当专业与丰富,使观众更增加了前来一睹真迹的愿望。在市场营销方面,艺术馆改变过去“柜台销售,坐地收钱”的被动状态,而是直面市场主动营销,在“神秘的玛雅——墨西哥古代文明展”中,设计制作了与展览主题相关的画册、背包、T恤、仿制陶器、纪念章等,满足了观众“把展览带回家”的需求。另外,他们充分认识到文化产品价值多元化的特点,通过与各种相关的企业进行广泛合作,采取双赢的方式宣传文化展品。“毕加索版画展”期间,艺术馆与武汉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在展览场地陈列了该公司最新推出的“萨拉&#8226毕加索”车型,取得了夺人视线的效果。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建馆不过两年多,既无馆藏,又无经验,但是,在传播文明与经济效益并重方面却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艺术馆始终将票价稳定在,举办的展览场场火爆,票房收入稳步上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与鼓励。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但愿更多像中华世纪坛艺术馆这样的具有现代观念的文化设施在神州大地上涌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