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兰 协调欧美矛盾有些力不从心

2003-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5月9日,波兰、德国和法国在波兰西南部城市弗洛茨瓦夫举行“魏玛三角”首脑会晤。三方没能就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达成一致意见,波兰作为欧美矛盾的协调人遇到了暂时的挫折。

此次会议之前,波兰被美国指定负责控制伊北部靠近土耳其的库尔德地区。舆论普遍认为,波兰在伊战中只派出200多人的部队,但在战后重建中担任如此重要的角色,要缘于波兰与美国的亲密关系。众所周知,波兰在伊战中坚定地支持美国,并抛弃欧洲公司,购买美国F-16战斗机。美国连连称赞波兰是“表现良好的前东欧国家”。而这种友好关系还不足以使波兰担此大任。分析认为,美国更看重的是波兰在欧洲的地缘战略地位。不仅可利用波兰与欧洲国家的关系巧妙协调今后的美欧矛盾,还可利用其领头羊作用在中东欧国家中发挥积极影响。

对于美国的垂青,波兰一方面受宠若惊,而另一方面却有难言之隐:波兰毕竟身处欧洲大陆,夹在诸强当中,外交上常常要看他人眼色。为加入欧盟,波兰必须与欧洲大国法、德搞好关系,而美国把她这样架起来与法、德作对,显然不符合波兰现行政策。为了减少外来压力,波兰试图利用与美国的特殊关系,为弥合欧美裂缝做些努力。波兰国防部长什马伊津斯基在5月5日表示,希望建立波兰领导下的波兰—德国—丹麦联军,在北约框架下统一行动。

对于波兰的这一建议,德国不仅不买账,还大为光火。德国防部长施特鲁克说,决不会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参与维和行动。对很多德国人来说,要德国士兵听从波兰军官的指挥是令人难以接受的。此外,德国人还对波兰的“忘恩负义”感到诧异,因为在波兰加入欧盟谈判最困难的时候,是德国最坚定地支持了他们。施罗德在此次“魏玛三角”峰会上淡化了这种对波兰的不满,但仍然表示德国会走自己的路,要在联合国的授权下扮演适当的角色,言外之意就是不需要波兰作德美关系的协调人。而希拉克则再次重申,法国将不参与伊战后军事行动,他只是希望伊拉克经济得到重建,主权得到完全恢复。

尽管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表面上说波兰支持美国的行为与现行的欧盟政策并不矛盾,但他心里明白,得罪法、德有可能使波兰明年加入欧盟的计划遇到麻烦。分析人士认为,德国和法国目前都很担心,欧盟的扩大会使一些支持美国的中东欧国家破坏欧盟的共同外交和防御政策。华沙的国际关系中心智囊团主席瑞特说,波、法、德目前正面临一场信任危机,一次首脑会晤是无法消除隔阂的。

看来,波兰想要承担起欧美关系协调人的角色,短期内还力不从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