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良好的开端

2003-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塞尔维亚共和国副总理约万诺维奇前不久宣布,经过与黑山共和国财政部长协商,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共和国的政府代表已就塞黑境内80%的海关税率达成一致,塞黑将成为统一的关税区,各种货物与业务往来将不受任何影响。

长期以来,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共和国领导人一直不和。早在90年代末,黑山就自行接管边防与海关,并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出不同于塞尔维亚的进口关税及其他金融政策。如决定将马克作为其流通货币,甚至决定在全民公决基础上考虑是否仍保留在南联盟之内。在欧盟的调解与努力下,2002年3月14日原南联盟及各共和国领导人在贝尔格莱德就未来关系问题签署协议,决定仍组成一个国家,但更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2003年2月4日,南议会通过《塞尔维亚和黑山宪章》。从此人们所熟知的“南斯拉夫”不复存在,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同国家宣告成立。

自宪章诞生3个月来,共同国家选举产生了总统、议会、部长会议,并将原联盟政府精简为仅由5个部委组成的新的共同国家政府机构。尽管相互间仍有各种隔阂与分歧,但本着理解与合作的精神,新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明确了军队向文职化改革的基本方针,完善了与海牙国际法庭合作法,明确将经济与机构改革作为融入欧洲的先决条件,从而完成了欧盟所要求的“塞黑国内市场协调行动方案”。

对于共同国家迄今的职能履行,塞黑国内及国际社会均较为满意。4月中旬,塞黑总统马尔科维奇在参加欧盟雅典首脑会议时表示,新的政府机构在建立民主和文明标准方面表现出有效性。黑山总统久加诺维奇也表示,总体看来,塞黑共同国家的职能履行是积极的。欧盟代表称,塞黑的举措“虽尚不完整,但毕竟是好的”。

应当承认,短短3个月内塞黑这一新的共同国家机构能够达成如此多的共识,与欧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欧盟外交与安全代表发言人加利亚克最近表示,欧盟目前对新的塞黑共同国家的态度很清楚:首先,塞黑只能作为一个国家整体与欧盟签订稳定与联系协议,而不是这个整体中的一部分;其次,签订协议开始正式谈判之前,塞黑应首先协调两个共和国在国内市场上的关系,并为此制定出一整套的行动方案。欧盟认为,这一行动方案中最重要的就是统一关税问题。塞黑应作为“一个履行职责的国家”与欧盟开始谈判。

对此,塞黑各界均十分关注,希望两个共和国能够更好地合作,争取在6月21日欧盟萨洛尼卡首脑会议之前,就其余20%较为棘手的农业及其他产品关税问题达成一致。只有这样,欧盟才能为与塞黑签订稳定与联系协议开始撰写可行性报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