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加强科技计划中知识产权管理工作

2003-05-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为在科技计划中落实专利战略,近日科技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国家科技计划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规定》,对国家科技计划的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国家科技计划的实施集中了我国重要的科技力量和科技资源,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来源,虽然近年来863计划、攻关计划中已逐步引入知识产权管理内容,知识产权意识有所提高,专利申请量有明显增长,但总体上看,科技计划实施中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尚未形成行之有效的监督制度和具体措施,责任落实也不到位;在科技计划实施中缺乏一支既懂科技又懂得知识产权的专门人员,知识产权管理与科技管理在制度和实践上没有实现有效结合。因此,必须从制度、责任和人员等各方面切实解决这些问题,使知识产权工作真正成为科技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知识产权制度对科技计划创新活动的引导和对项目成果的法律保障作用。

此次科技部制定发布《规定》,就是根据专利战略的目标要求,对科技计划管理各环节、实施科技计划各类主体的知识产权工作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使知识产权管理真正成为科技计划管理的重要内容,贯穿于科技计划管理工作的始终。《规定》对三类主体及其人员的知识产权义务和责任分别提出了要求,明确任务并落实责任人。对于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和受委托的科技计划管理单位,对于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其知识产权管理职责也作了明确规定。

《规定》强调,科技计划管理应当充分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各项作用,“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申请、立项、执行、验收以及监督管理中全面落实专利战略”,把知识产权管理动态地纳入科技计划实施全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