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惊心动魄7小时

2003-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

5月6日,湖南省公安厅、长沙市公安局经过7小时惊心动魄的谈判,不费一枪一弹,成功处置一起利用手榴弹劫持人质事件,犯罪嫌疑人束手就擒,两名人质安全获救。

5月6日10时20分,犯罪嫌疑人雷某在长沙市远大路家润多千禧店超市行窃,被超市保安发现后带到值班室。当一名保安从雷某身上搜出一枚手榴弹后,雷某掏出另一枚手榴弹,并打开保险盖,将两名保安挟持到超市二楼的监控室,威胁工作人员不许报案。现场情况万分危急。

湖南省公安厅、长沙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后,迅速派出警力到现场紧急处置。11时50分,武警长沙市支队接到长沙市公安局紧急电话,请求支援。支队长刘广平、参谋长李振宏带领10余名射手赶赴现场。与此同时,数辆消防车及120急救车均已在现场待命。

犯罪嫌疑人雷某位处监控室,对整个超市情况了如指掌,警方的一切部署都在其监控之下,这给解救行动带来很大被动。鉴于此,警方决定采取武装震慑与政策攻心的策略对疑犯进行攻心战。10名武警射手在外围待命,长沙市武警支队作训股的余新跃、机动一中队班长黄小红等3人则到雷某所在的二楼与之谈判。

根据情报得知雷某是郴州人,还是一名退伍军人时,黄小红主动请战,独自靠近监控室门口,拿着扩音器用郴州话对雷某进行劝说,在近半个小时的过程中,黄小红不断与雷某拉家常,稳定雷某的情绪。

攻心战收到了效果,雷某的思想开始松动,他向黄小红道出自己的顾虑:走出来后会不会遭公安人员开枪射击?出去后会怎样处理?不要让父母知道自己的事情。但黄小红告诉他,他的父母已经来了。

16时30分,雷某的父母从郴州赶到了长沙,立即与黄小红一起做雷某的思想工作。

关键时刻,湖南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周本顺亲自来到事发现场,在向雷某表明身份后,周本顺说:“小雷,你现在的行为还没有大事情,但再往前走一步就是万丈深渊,这样你会越陷越深,要尽快放下武器,赶快投降,争取从宽处理。”

雷某的防线终于瓦解,17时15分,雷某放下手中的手榴弹走了出来,随即被民警带上警车,现场群众热烈鼓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