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物乐园”里的悲哀

2003-05-12 来源:光明日报 邹方华 我有话说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园在全国各地新鲜出炉,我们不妨去一家“野生动物生态乐园”看一些个别而又普遍的现象,看看那一幕幕令人痛心疾首的野生动物“生态保护”的场景。

第一幕,“服摇头丸”的野猪。在动物乐园的猛兽区,汽车缓缓驶进铁栅栏,游客牢记导游的警告,缩手缩脚、小心翼翼向窗外张望,生怕放养的猛兽会向游览车发起攻击。实际上,人们从车里看到的狮、虎、熊等猛兽,个个懒眉懒眼,对车和人不理不睬,看起来比家里养的宠物还乖。陡然间,一头野猪映入眼帘,它站在铁栅栏边,四脚陷入泥泞之中,全身毛发裹着泥浆,脑袋还不住地摇晃,像服了摇头丸一般,直到汽车走远,那野猪还在那里摇头晃脑。当游客问起缘由,才知道猛兽区的铁栅栏上通了电,以免动物撕咬逃跑。猛兽在这里虽然是被放养,好像得到了最高礼遇,但它们享受的是被捕捉、贩运和禁锢的命运。在这几个小小的山头上,“保护”它们的铁栅栏成了它们永远颠扑不破的牢庞,它们因此没有觅食的自由,更没有了行动的自由。

第二幕,哭泣的骆驼。在动物乐园的步行区,游客可以兴致勃勃地和鹿、猴、小猫熊等温驯动物亲密接触。这些动物搔首弄姿、作揖敬礼,施展浑身解数只为求得游客手中的“嗟来之食”,因为这里看不到绿油油的青草和沉甸甸的果实。最可怜的还是那两峰骆驼,为了获得主人手上的饲草,它们不得不每天驮上成百上千的游客来回转圈,一起一跪,一来一回,骆驼的膝盖起了茧,驼背上大片的骆毛被抓掉而渗出了血,再看那双眼睛,黯然神伤,泪水盈眶,那是骆驼在忍辱负重地默默哭泣。当人与动物“融洽”相处之时,人倒是长了见识,领略了施舍的乐趣,而野生动物却失去了它们往日自由驰骋的辽阔的草地、茂密的森林和无垠的沙漠。在这些野生动物的“乐园”里,再也看不到它们悠闲自在,快乐嬉戏的情景,它们只能在此充当卖身的苦役,摇尾乞怜,靠化学食品充饥,以求苟且偷生而已。

第三幕,温室里的白虎。这家建在温带高山峡谷地区的动物乐园,游客们还能看到远道而来的大象、海狮、海鸥、驼鸟、袋鼠等野生动物,最难得一见的还是那只据说是巨资购回的印度白虎。因它本来生长在热带地区,到这“动物乐园”里,一年的多半时间只能呆在装有空调的温室里。一名小学生只见到温室里一片白色模糊,难识白虎真面目和动静,他便问妈妈:“白虎会得空调病吗?”妈妈无言以对,导游笑而不答。无论如何,温室绝不是动物的最终栖身之地,特别是濒临灭绝的保护动物,保护它们的生存环境才是人类的必然选择,如果人类只是为了观赏的方便而让它们辗转迁徙,对它们施予囚禁和“关照”,那么这些动物离灭绝的日子就真正不会太远了。

在一家野生动物乐园“思想馆”的出口处,有一面镜子上写着“什么是世界上最可怕的动物?”走近仔细一看,原来是人类自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