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沂市“红头文件”搭上网络快车

2003-05-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刘斯峰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这政府的红头文件上了网,真是太方便了。”山东省临沂市纺织系统退休干部李德茂,查看了政府网站上发布的最新医疗保险规定,常年患有颈椎病的他知道自己可享受慢性病补助,喜出望外。日前,临沂市政府的红头文件搭上网络快车,行政透明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现在,只要打开临沂市政府网站,在“最新公文”栏目里,会看到从1999年至今的近百个“红头文件”。这些文件有各式各样的决定、通报、公告、规定等,涉及劳动保障、人才使用、招商引资、土地使用、市场管理等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

长期以来,政府公文的发送范围受到严格限制,文件制定和接收部门一般不对外提供阅览。文件制定很长一段时间后就进入档案馆,很多与百姓利益切身相关的文件,百姓却很难看到。临沂市政府为进一步扩大政府公文指导范围,保障百姓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特下文要求,凡在网上建立政府网站的县区和部门,要充分利用政府公众信息网的便利,在安全、保密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向社会提供更多的政府资讯。

据了解,临沂市市民十分拥护这一利民举措。一位姓刘的市民给网站留言:“我心里不明白不清楚的政策规定,在这里查到了,心里的疙瘩不用上访找政府,就解开了。”另一位市民说,以前要弄明白一个问题,要跑好多趟机关,现在只需手指轻轻一点,几秒钟就能找到自己想查的东西。由于公开的文件大都是与市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一些政策、规定,涉及到社会上方方面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查阅后,心里明白了,很多问题迎刃而解。红头文件的及时公开,有效督促制定者在制定时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制定实施后充分接受群众的监督,“把政策交到群众手里”,是透明行政、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