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财经(5月3日—9日)

2003-05-12 来源:光明日报 邓辑 我有话说

挂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挂牌。银监会将行使原由中国人民银行行使的对银行、金融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和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监督管理职权及相关职权。银监会重新整合后的新部门包括,监管一部负责国有商业银行,监管二部负责股份制商业银行、监管三部负责外资和政策性银行,而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和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负责信托公司、租赁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

核算国家统计局7日发布公告,从今年起,国民经济核算将实行新方案。新核算体系由五套基本核算表、一套国民经济账户和两张附属表组成。基本核算表包括国内生产总值表、投入产出表、资金流量表、国际收支表和资产负债表;国民经济账户,包括经济总体账户、国内机构部门账户和国外部门账户;附属表即自然资源实物量核算表和人口资源与人力资本实物量核算表。

应对截至5月6日,保监会批准同意11家保险公司开办了17项应对“非典”的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这11家保险公司包括太平人寿、信诚人寿、太平洋安泰人寿、安联人寿、泰康人寿等。“非典”险产品主要是附加险,保险责任主要包括住院津贴保险、疾病保险和身故寿险等。

香港香港金融管理局7日宣布,香港2003年4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1142亿美元。这一数字表明,香港的外汇储备额在全球排行为第五,仅次于日本、中国内地、台湾地区和韩国。据计算,为数1142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资产总额约等于香港流通货币的7倍,约占港元货币供应M3的45%,为全球最高的比率之一。

社保截至去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总资产为1241.86亿元,累计实现收益30.84亿元。在社保基金资产组合中,银行存款938.79亿元,占75.60%;国债273.93亿元,占22.06%;应收利息10.48亿元,占0.84%;金融债、企业债、股票等证券资产18.66亿元,占1.50%。

金融从5月1日到5月5日,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的个人交易达到2.1万笔,同比增加110%,交易额达到5.31亿元,同比增加189%。电子银行已经成为非典时期京城金融服务的主力军。人们减少接触、预防疾病的需要,无形中使电子银行的普及和发展加速。

获准中国工商银行近日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开办包括远期、掉期、期货和期权在内的外汇金融衍生业务。外汇金融衍生业务,是指对以汇率、利率、信用、贵金属以及重要商品价格为基础的远期、期货、掉期、期权等衍生金融工具及其组合进行交易的外汇资金业务。运用外汇金融衍生产品,商业银行可以从事外汇代客理财和风险管理业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