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是最有潜力的市场

2003-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邓海云通讯员 于艳新 我有话说

IDC(国际数据公司)最新发布的打印机市场调查显示,2002年中国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打印机仍然是爱普生品牌。在整体销量以及针式打印机、喷墨打印机两个单项销量统计中,爱普生均占据首位。

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信息产品营业本部总监片桐胜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这是IDC开始发布打印机市场销量调查以来,爱普生连续第六年折桂。目前,爱普生在中国的打印机市场中已占有约1/3的份额。

“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来”

据介绍,近年来爱普生对华投入不断增大。今年4月,爱普生又对其在深圳工厂的一条重要生产线——“dura brite ink(恒彩防水耐光墨)”生产线进行了增资,使其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

对于这条生产线,爱普生方面极为重视。“恒彩”是一种特殊的颜料墨,其不仅具有超强的耐水性、耐光性,可在普通纸上打印,持久性更长达70年。不仅在pop广告、poster海报等大幅面打印中担当重任,对于图书馆、档案管理等行业也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爱普生深圳工厂所生产的使用该颜料墨的打印机面向全世界供货。片桐胜表示,dura brite ink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也是爱普生独有的技术。由于其特殊性,到目前为止应用范围还比较窄。但爱普生的目标是把该技术的应用扩大到家庭用户。这将会给整个打印产业带来划时代意义的。

“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来”是爱普生在华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针。实际上早在1989年天津爱普生成立之初,精工爱普生便将当时最先进的针式打印机打印头的技术交给了天津爱普生工厂。此后,各种世界领先的技术便源源不断地被爱普生带到中国来。得益于中国信息产业跨越式的发展进步,爱普生在中国市场也取得高速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爱普生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生产线涵盖打印机、钟表、液晶以及电子元件等几乎所有的爱普生产品。爱普生全球90%的针式打印机打印头是天津爱普生生产的。而世界最大手机液晶屏生产厂的苏州爱普生则拥有世界最完整的手机彩色液晶屏生产线。

中国更是一个潜在的市场

片桐胜坦言,中国更是一个潜在的销售市场,同时也是难得的人才市场。在爱普生看来,且不说中国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单是沿海省市的3亿人口就已是足够大的目标了。同时,作为立足全球市场的国际化企业,爱普生始终坚信成功的国际化企业必定是本地化最彻底的企业。

自1985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爱普生始终坚持着本地化的战略并逐步推进产品、市场、人才等各个层面的“本地化”。目前,爱普生在中国的制造机构的产值约占集团总产值的42.1%,而采购已基本实现“本地化”,并且在中国建立起完整的本地化营销和服务体系。正如爱普生(中国)公司总经理牛岛在刚任职之初所说,爱普生的最终目标是要利用最好的、最能理解爱普生文化的当地人才一起发展,最终要让“爱普生(中国)公司”成为“中国爱普生公司”。

片桐胜表示,2002年,数码领域将成为爱普生一个重要的增长点。“数码影像”及“彩色办公”仍将是爱普生最主要的业务领域,同时爱普生还会大力拓展其产品在行业中的应用。

面对未来的市场,片桐胜更是充满了信心,“北京的马路每一天都在变长变宽,还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有活力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