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外资登记效率的重要手段

2003-05-12 来源:光明日报 刘志达 我有话说

由国家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主办的《中国外资登记网》开通一年来,以版面新颖,内容丰富、更新及时、实用性强而深受公众和企业的好评。截至目前,访问量已高达10万多人次,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2002年4月25日正式开通的中国外资登记网(http://wzj.saic.gov.cn),是为了适应我国加入WTO,外资大量进入的新形势,组建的全国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工作的专业网站。网站坚持以“服务社会、方便企业、贴近基层、提高效率”为工作宗旨,开设了“登记指南”、“系统信息”、“公告信息”、“咨询信箱”、“政策法规”、“年检信息”、“常见问题”等实用性较强的栏目。我国加入世贸后,新制定或修改的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法律法规将陆续出台,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增进公众和企业对外资登记管理工作的了解是外资登记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一年来,国家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充分发挥《中国外资登记网》的优势,积极向社会各界宣传最新的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工作程序和工作制度,及时公布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和年检情况,选派了业务骨干在线解答了公众在“咨询信箱”中提出的300多个工商业务有关的问题,并将外资登记注册和年检专用的60多张表格上网供企业下载使用,全国各地的外企工作人员普遍反映:有了《中国外资登记网》后,办理企业登记注册和年检业务与以前相比,一是咨询和领申请表不用专门去工商局,少跑了很多“冤枉”路,二是办理周期也比以前缩短了5—10天,对企业来讲,这真是太方便了;同时,为加强同全国各级外资登记管理机关的沟通与联系,外资局向全国240个被授权的省市工商局下发了专门的“用户名”和“密码”,使工商系统内外资登记人员开展网上学习交流、网上发送文件、网上反馈意见成为现实,大大提高了外资登记管理的工作效率;特别是从今年起,国家工商总局每制定或修改一部新的外资登记管理法规,都通过中国外资登记网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有关立法工作,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目前,已有《关于外商投资企业受让或出让经营管理权的暂行办法(草稿)》等5部法规的征求意见稿上网,共收到了专家学者、大专院校、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外商投资企业和工商系统等社会各界提出的3000多条意见和建议,有力地保证了立法过程中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使法律法规更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和可操作性。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底改版后的网站,由原来的每周更新变为现在的每日更新,内容更加丰富,信息更加全面,日访问量不断增加。一位外资企业负责人说,浏览中国外资登记网是我每天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的投资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使我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国家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外资登记网》的开通,是外资登记管理部门积极推行电子政务,提高外资登记效率的一个重要手段。在今后的工作中,外资局将继续加强《中国外资登记网》建设,发挥网络传媒的优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