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沂蒙北京紧相连

2003-05-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高明本报记者 邢兆远本报通讯员 刘斯峰、朱奇文 我有话说

“这里是北京的大后方”

“这是迄今为止北京接收价值最大的一笔捐赠”。5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傅铁山对临沂市的山松集团2560万元物资的捐助进行了高度赞扬:“这使我们感受到,沂蒙人民仍像战争年代那样,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山松集团是临沂市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致力于提高人体免疫力的研究。山松集团这次捐赠了200万元人民币和50万瓶价值2360万元的“天松”牌大豆低聚糖,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到北京抗击“非典”前线。

与此同时,被誉为“沂蒙新红嫂”的朱呈镕,连夜带队赶赴北京小汤山医院,送去了凝聚着浓浓深情的2500公斤水饺。她说:“只要所有参加抗击非典的医护人员都健康平安,只要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就无比高兴”。

被称为“山东南菜园”的苍山县人民,昼夜奋战,精心组织,细心挑选,把新鲜、干净的蔬菜源源不断地运往北京。

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不舍昼夜,一车车援助物资急拨快调。这片“红色热土”在国家危难关头又一次挺身而出,成为支援抗击非典的大后方。

为亲人“再流一次血”

北京急救用血告急!

4月24日上午9时,急骤的电话打来。临沂市委、市政府领导当即指示:全力支援北京。

随即,整个沂蒙大地行动起来。采血车开到大街小巷,人们纷纷赶来,争相献血。

与此同时,临沂市政府紧急发布了《临沂市重大疫情灾害事故采供血应急预案》,号召全市人民像革命战争年代一样,为亲人“再流一次血”。从4月28日至今,在短短十几天时间里,临沂市已有2531人次献血,献血总量662800毫升。

随后,临沂市中心血站又在市人民广场组织了“无偿献血,抗击非典,支援北京”的活动,先后有208人次献血,献血总量54550毫升。自发前来献血的市民排成长长的队伍。

支前,胜似当年

5月6日,临沂市委机关大院里爱心涌动。市委书记李群,市长连承敏带头捐款,当天,全市共有44个单位的千余人参加了捐助活动。

兰山区的赵荣江说:“女儿在北京抗击非典,家里也应该有所贡献,这1000元是院里给的慰问金,我们全家人决定把它捐出”。老赵的女儿146医院麻醉科护士赵海霞,从200多人的志愿者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第一批赴京支援人员,已赶往北京抗击非典一线。

“年龄大了,不能到一线战非典,我就捐点款尽点绵薄之力”。参加过抗日战争的82岁离休干部刘继先在电视、报纸上看到,一线的医护人员临危不惧,勇往直前,非常感动,捐上500元钱。

5月7日,63岁的老教育工作者贾庆德,来到沂南县防非典指挥部捐出了自己的1000元工资:“位卑未敢忘忧国”。老人的话语朴实而掷地有声。

“捐款,算我一个!”兰山区朱保镇王绍庆,拿着自己节省下来的5000元钱来到临沂市民政部门要求捐款。曾是下岗职工的他说,国难当头,匹夫有责。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临沂市人民医院500多名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自发捐款5万余元,为北京抗击非典一线的战友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截至日前,临沂市市直医疗部门医护人员的捐款已达到137406元。

截至5月17日,临沂市各界共为抗击非典捐款捐物合计2788万元,占山东省捐助总额的一半以上,其中为北京市的捐助就达到2608万元。同时,临沂市依靠科学,群防群控,拒非典于门外,至今未发现一例非典病例和疑似病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