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网络服务优势 共抗非典不传谣言

百余网站转载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倡议
2003-05-18 来源:光明日报 路涛 邝闻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全国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日前向网络界发出“发挥网络优势,共抗非典倡议书”,呼吁广大互联网业界加大打击网上谣言力度,不让互联网成为有关非典造谣传谣的温床。截至今日,已有100多个网站转载了这一倡议。

网络文明工程由文化部、团中央、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十二家单位于2000年正式发起,以通过举办网站及网民的各种活动,积极倡导网络文明,净化网络风气。针对目前非典疫情严重地干扰了人们的日常生产和生活,而互联网又具有不受时空限制的特性,这一工程组委会向广大网络从业人员发出倡议,鼓励投入到抗击非典的特殊战斗之中。

倡议提出,互联网站应当严格网络内容管理,积极宣传和弘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抗击非典精神,揭露和打击各种蛊惑人心的谣言和其他消极言论。在此特殊时期,各个开设了讨论区、留言板等互动栏目的网站,应当加大内容监管的力度,及时发现并阻止别有用心的人发布各种谣言。

全国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认为,在非典疫情期间,人们减少了外出进行公共活动的时间,互联网成为人们联络外界最安全便捷的工具。他们提议,全体网络内容服务商、接入服务商全面开放网络资源,采取免费或者降低收费标准的方式,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信息服务。各网络图书馆、网校、网络下载服务商等,可在此期间向全社会发放临时性免费账号,使自身资源能够被更广泛的人群所共享;接入服务商可以降低收费标准,鼓励大家多上网;电子商务网站可以考虑降低商品价格和配送费用,鼓励网上消费,同时积极与隔离区的管理部门取得联系,帮助保障隔离群众的供给。

非典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他们呼吁,网站应当急人民之所急,积极探索、开发和推广新的业务模式。针对部分学校停课的特点,教育类网站应当积极推广远程教育模式来服务社会;针对部门企业分散办公的情况,电子商务类网站可以开通临时性的远程办公环境,为分散办公的企业员工提供公告、信件等服务;政务类网站可以积极与政府部门取得联系,开通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使人们足不出户完成各项审批、认证等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