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代理家长

2003-05-18 来源:光明日报 教育信息报记者 邓威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1997年5月,浙江省上虞市章镇镇中校长赵苗根接到派出所电话,该校3个学生因偷窃被派出所拘留。消息传出,全校震动。章镇镇中一直以爱心教育为办学理念,何以会出此等丑事?

经调查,这3位学生都是父母在外经商的“空巢”家庭子女。而全校“空巢”家庭子女竟有138人,占全校学生总数24.1%。全校违纪违规学生中70%是“空巢”家庭学生!

“空巢”家庭学生中,寄宿占少数,大部分学生由祖辈抚养或寄养在亲友家。祖辈年迈,对孙辈教育往往力不从心;亲友自身繁忙又缺乏教育的持久性和亲和力,家庭教育因此出现空白,以至“空巢”家庭孩子与其他学生相比,呈现“花钱量大、文明习惯差、厌学情绪重、犯错率相对较高”的特征。

针对“空巢家庭”这一新情况,赵苗根动员全校老师做这些学生的代理家长,思想上关心,学习上帮助,行为上引导,生活上关爱,为他们营造一个完整、温馨的家。这一想法得到全校教职工的赞同。就这样,代理家长在章镇镇中诞生了。学校还决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宽、深化爱心教育,开展各种爱心活动,如成立爱心基金会,一帮一结对活动,为“空巢”学生过集体生日、中秋节共进团圆餐等活动。学校以情感教育感化学生,以榜样教育激励学生,以自省教育陶冶学生,使得这些失管、失教、失去父母关爱的学生在学校里、在代理父母那里得到了心理上的补偿。

然而,随着活动的深入,赵苗根发现,有些学生进步不大,常有反复,出现2大于5的现象(2天在家、5天在校),还有寒暑假也难以对“空巢”学生进行管教。

2002年春节过后,赵苗根决定与社区联合,加强对“空巢”学生的校外管教。分管教育的副镇长胡仁炉对此非常赞同,他还当场决定做初二年级孤儿英子的代理家长,承担她学习和生活的一切费用。他说:“英子是大家的孩子,也是我的孩子,我女儿吃什么,她吃什么,我女儿穿什么,她穿什么,我女儿用什么,她用什么。”

章镇镇党委、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决定在全镇范围内构建关爱“空巢”学生和孤儿的学校、社区联动机制。4月12日,该镇召开“空巢”学生校外管教动员大会,全镇79个行政村400多名干部与会,村支书、村民主任、妇女主任纷纷带头担任代理家长。

赵苗根对记者说,代理家长由学校延伸到社区,不仅为“空巢”学生创造了温馨的环境,而且使其他学生也感受到在学校、在章镇处处有人情,处处有爱心的氛围。近1年来,“空巢”学生不管在校内还是校外都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违纪事件。相反,哪里有章镇的学生,哪里就有好人好事。据统计,从去年4月以来,该校好人好事达2000多人次。节假日,学生以村或街道为单位,自觉组织开展助人为乐、美化章镇等公益活动,并定期定员上门照顾孤寡老人。

在章镇,记者不仅看到了他们用爱来报答教师的爱,而且还看到了他们用爱来报答社会的关爱。一位学生在日记写道:“章镇虽然经济还不发达,但这里有我最亲近的人……”

“空巢”学生玉儿,家境十分困难,以高分考进了上虞师范。有人问她,为什么不去读省内外闻名的春晖中学?她说,“我要做一个像母校老师那样的老师,关爱每一个需要关爱的学生,报答我的老师,报答关心我爱护我的故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