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院长孙阳吉倒在岗位上

为万余名师生零感染尽心尽职
2003-05-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崔志坚通讯员 宋艳丽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5月16日电今天,中共河南省委作出决定,追授在非典防治岗位上殉职的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医院院长孙阳吉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今年53岁的孙阳吉197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2月16日,学院启动非典防治工作后,“应对非典型肺炎防治预案”、《流行病学登记表》、《工作日病历汇报制度》、《异常病情反馈制度》等一份份凝聚着他的心血的材料,筑起了全院上下科学预防非典的一道道屏障。卫生部推荐中药药方后,他跑了十几家中药店选药,锅边看着煎熬,相距数十公里的两个校区里包括家属、临时工、施工队工人在内的15000余名在校人员,分期服用了两种中药汤。直到服用汤剂过了无毒副作用反应期,20多天来每天只休息五六个小时的他才对妻子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孙阳吉有糖尿病,去年5月才做过心脏搭桥手术,他也时时警惕着身体的不适,4月28日上午,心电图显示他的心律每分钟135次,已是严重的心力衰竭,需要住院治疗。他让护士给注射了西地兰和强心针剂,“我知道是累的,睡一会儿就好了”。

孙阳吉在向抗击非典的胜利冲刺,没想到这也成了生命的最后冲刺。校医院4月21日专门设立发烧门诊后,他先后接诊发烧病人148例。5月8日,为确诊一名学生的症状,他数次往返新乡医学院三附院与学校之间,因电梯出现故障四次徒步上下九层高楼,到晚上九点多确诊不是非典,他才掏出一袋酸奶充饥。12日8时20分,学院“防非”办公室的电话报告本上记录着他报告的最新疫情:无外来人员;解除疫情人员4人;全院高烧38度以上2人,经诊断排除非典可能。这是孙阳吉最后的生命记录,12点59分,他因心脏病突发倒在办公桌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