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典时期 江苏人怎样做生意

2003-05-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近日,记者在江苏各地采访,感受到他们在抓防治非典这件大事的同时,不忘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变危机为动力,视挑战为机遇。抓经济、做生意的具体方式和侧重点出现了新的变化。

南通与外商召开电视电话洽谈会

台下是南通市市长丁大卫率领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部分代表,台上是一台大屏幕彩电,里面坐着日本一家跨国公司的老总和代表。12日上午,在南通市电信大厦三楼会议室,一场远隔重洋的跨国项目洽谈正在紧张进行。

对方老总说,SARS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它虽然影响了我们实地的考察和见面,但它无法阻止我们面对面的网上“握手”,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刺激我们的速度,加快我们合作的步伐。

开场白后,双方的谈判进入主题。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双方不仅达成了一致的意见,而且通过E-mail实现了网上签约。双方都露出了满意和会心的微笑。

丁大卫告诉记者,与外商电视电话洽谈项目的方式很好,它既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开支和应酬,同时又加快了进度,这叫变危机为动力。

张家港人员流动少网上洽谈忙

近日,做出口羊毛衫业务的张家港联宏纺织品有限公司在网上接到一张大订单,外方一次订货总价值为400万美元出口羊毛衫。这是建厂以来最大的一个订单。

防非典开展以来,为了尽量减少人员往来,这家公司就在网上把信息发给外商。为了确认一种款式,公司打了几十种样子让外商选择。经过多轮的E-m a il来往和电话交谈,终于在网上签订了这笔合同。

这是张家港市在防非典的非常时期,网上商务洽谈带来的成果。像这样的网上商务活动,在张家港已经成了目前开展经济活动的有效方法。

前不久,张家港在日本搞了一次招商活动,原计划要请外商过来,现在改为在网上交流。所谈的项目进展顺利。近日,由日商投资的克蕾璐化工(张家港)公司正式签约。本来,市里准备近期在温州开一个大型招商会,现在取消了。但招商不停,招商方式改为在当地媒体上做广告,发邮件,结果谈成了一批项目。

丰县农产品网销火起来

5月10日上午,丰县首羡镇农民经纪人于世民将满载30吨黄皮洋葱的几辆大货车挥手送走后,满怀喜悦地对记者说:“非典使外地来收购的客户减少,多亏网络帮了大忙,不仅把几万亩蒜薹、洋葱销了出去,价格有的还好于去年。”

丰县县委、县政府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农产品销售。针对近期时令蔬菜大量上市,县农业部门、中华果都网站积极发挥作用,引导广大农民经纪人、营销大户和中介组织开展网络销售。

农民经纪人于成凤3月初在网上发布文字信息,近期蒜薹刚一上市,县农业部门将信息制作成网页,图文并茂传至果都网进行发布,蒜农们足不出县,引来全国各地客商云集,交易火爆。

根据农民经纪人和种养大户所需信息的不同,丰县对网上信息进行筛选加工,再通过手机短信、电话、简报等形式及时准确地实施定向提供。

宋楼镇季朗雁是做果品营销的经纪人,网站4月6日收到一封外地客商寻求保鲜苹果的电子邮件后,用手机短信告知季朗雁。他立即与客商联系,两天后与沙特驻广东办事处客商签订购销合同,得到了意想不到的高价,现已发送100吨苹果。根据当前众多农民没有上网条件的情况,该县还利用丰县新闻报、县电视台、县广播电台等传媒刊播最新在线供求信息。

截至目前,全县今年以来网上销售农产品成交额突破3.5亿元,其中非典期间成交比例日趋上升,中华果都网站也成为广大农民的“网上之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