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黄菊分别会见日本客人

2003-05-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倪四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1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铁三和保守新党干事长二阶俊博。

胡锦涛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在两国几代领导人和政府、政党及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胡锦涛指出,进入新世纪,随着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变化,加强和发展中日关系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中日双方应坚持《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确定的原则,不断推进中日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胡锦涛希望中日两国的政治家,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放眼长远,筹谋大局,顺应时代和历史发展的潮流,共同谱写新世纪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篇章。

日本客人感谢胡锦涛的会见。他们说,今年适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此次联袂访华,表明了执政三党推动日中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共同意愿。小泉首相本人非常重视日中睦邻友好关系,他表示,在处理对华关系方面,日本也要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这一立场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三党干事长转交了小泉首相致胡锦涛的亲笔信。

会见中,胡锦涛向客人介绍了中国防治非典的有关情况,并感谢日本政府和人民给予的支持和援助。日本客人高度评价中国为抗击非典所作的卓有成效的努力,祝愿中国人民早日取得抗击非典的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刘东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19日在这里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公明党、保守新党的干事长山崎拓、冬柴铁三和二阶俊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