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学校乱收费 部长宝座危

教育之窗
2003-05-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曼谷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5月19日是泰国中小学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天,泰国教育部终于就社会上沸沸扬扬吵了半个多月的教育乱收费问题给了公众一个简单说法:全国约有五分之一的公立中小学校存在收费不合理问题,普通教育厅将制定基本收费标准,各校今后在新生入校一个月后才能收取“赞助费”。

泰国政府去年开始实施新的9年义务教育制,加大了对教育的投资,2003年度的初级教育预算比上年度增加了26亿铢(约合5.2亿元人民币),政府向各校提供的教育补助金也由最初的人均750铢提高到了1800铢。据此,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禁止公办学校再向学生征收额外费用。但是,巧立名目乱收费之风屡禁不止。5月初,泰国各地中小学新学年报名刚刚开始,教育部就接到众多学校乱收费的投诉电话。教育部对全国公办学校进行抽查的结果表明,约五分之一的学校违规乱收费,其中小学生人均额外收费5000至7000铢,中学生人均1000至4000铢。违规收费项目五花八门,如空调费、清洁费、纸张费、保险费等等,最多的一个学校额外收费项目多达19项。更让人吃惊的是,各地名气比较大的学校以“赞助费”换取“择校招生名额”的现象已经由遮遮掩掩走向“堂而皇之”。学校名气越大,孩子们的“垫脚”费就越厚,“赞助费”每位2万铢至数十万铢不等。更令泰国教育部担忧的是,由于所有“择校招生”都是暗箱操作,导致相当一部分“赞助费”落入了个人腰包。泰国教育部副部长斯里宫说,估计每年“外流”的“赞助费”不少于1000万铢。

泰国一著名研究机构在开学前对曼谷1500名家长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公办学校之间教学水平、教学设施等方面存在太大差别,导致教育部关于就近上学的规定变成“一纸空文”,只有36%的受访者愿意选择政府指定的学校,其余64%的受访者都愿意为择校而多花钱,其中45.3%的家长愿意选择收费高的私立学校。调查还显示,家庭为中小学生准备的教育开支平均为22500铢,其中11900铢预备用于“拉关系”,另有5780铢预备交各种杂费。

教育部长磅蓬已被泰国反对党首次列入议会弹劾目标。泰国百姓也期待磅蓬部长能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