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缘何对加入欧元区态度冷淡

2003-05-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最近,英国政府以及民间在围绕是否加入欧元区问题上又开始了新一轮激烈争论。尽管首相布莱尔对英国加入欧元区似乎表示乐观,但财政大臣布朗及不少英国民众对加入欧元依然持十分谨慎的立场。

英国大多数民意认为,英国加入欧元区条件尚不成熟。近日,英国政府承诺,将举行一次全民投票,让选民决定是否加入欧元区。但最新一项民意测验显示,如果举行全民投票,将有高达六成的英国人反对加入欧元。另一项民意调查显示,20%的英国公司支持英国早日加入欧元区,29%的公司反对加入欧元区,30%的公司暂时不做决定。反欧元情绪在中小公司中比较强烈,但在大公司中主张加入欧元区的也仅占25%。56%的受访公司高级主管认为,加入欧元会削弱英国经济。他们认为把英国货币政策的决定权交给欧洲中央银行,可能对英国经济造成灾难性的破坏。原先对加入欧元区热情很高的布莱尔在与财政大臣布朗进行了幕后协商后,似乎也接受了加入欧元区为时过早的结论。

英国对欧元采取冷淡态度有经济方面的考虑。迄今为止,英国经济几乎是西方国家中表现最佳的。目前,其经济一直处于高增长、低通货膨胀和低失业率的较好状态。英镑坚挺,国内消费市场旺盛,英镑依然是国际市场比较稳定和享有信誉的重要国际货币。相反,美元不断疲软,欧元走势虽好,但德国、法国经济表现实际不如英国。这使大多数英国公民对放弃英镑、加入欧元的前景深怀疑虑。

英国冷淡欧元还有深层次的政治背景和民族心理方面的原因。虽然,财政大臣布朗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声称,“从历史、地理、经济等角度来看,我们都是欧洲的一部分。采取保守党对欧元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但在英国政治家和不少民众看来,大英帝国雄风依旧,英国可以对欧元说不,英国委曲求全加入欧元区实在没有必要。伊拉克战争后,英国民众的民族自豪感不断攀升,他们认为英在许多方面仍优于欧洲大陆。一些政要甚至声称,英国的国际地位这些年不断回升,伊拉克战争后英国已是“新欧洲”的领袖。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伊拉克战争后美欧关系貌合神离的情况下,英国加入欧元区已不简单是一个经济问题,现阶段英国向欧元展开双臂几乎是不可能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