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失海外的埃及文物回归故里

2003-05-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5月17日,埃及文化部长胡斯尼和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哈瓦斯在首都开罗国家博物馆宣布,埃及近年来已经成功地追回了数千件流失国外的埃及文物。日前,又有6件早年失窃的法老时期重要文物从美国回归祖国。在未来1个月内,还将有2300件非法流失、盗卖海外的埃及文物从英国伦敦空运回埃及。今年10月,流失海外、极为珍贵的古埃及王朝的拉姆西斯一世木乃伊也将重归故里。

胡斯尼部长和哈瓦斯秘书长向记者展示了最近从美国收回的6件文物。一座诞生于公元前1550年遥远时代的人头蛇身石灰岩质眼镜蛇雕塑,造型美丽,栩栩如生;一块石灰岩质大浮雕,重达350公斤,其年代可以上溯到古埃及第26王朝(公元前666年至公元前524年);1860年出土于埃及南部著名古迹城市卢克索的帝王谷中塞提一世法老墓穴的4件浮雕,隶属古埃及第19王朝(公元前1314年至公元前1200年)。尽管浮雕造型已经残缺,但依然显示着距今3000余年的古埃及文明的风采。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埃及政府加大了从海外回收失窃文物的工作力度,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近年来,埃及文化、考古部门已经同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有关部门、特别是一些外国博物馆建立了稳定的联系,埃及随时向他们通报埃及国内发生的文物被盗事件和新发现的有关流失的埃及文物的踪迹,必要时举行会谈协商,寻求对方协作配合破案或结案。同时,埃及有关部门还同国际反走私文物机构以及一些国家的缉私、治安、司法机构加强合作,直接与一些非法占有埃及文物的外国博物馆进行交涉,要求对方归还有关文物,必要时通过法律程序解决。为更好地保护埃及文物,埃及成立了追缴走私到海外文物的专门机构,在埃及全国24个出入境空港与海港建立了反文物走私专门检查机构。埃及司法部门目前正在协商,准备进一步加强文物立法方面的工作。

经过埃及有关部门的努力,一大批流失海外的埃及文物相继回归故里。随着埃及各项有关文物保护措施的不断完善,可以相信,过去大量珍贵文物流失的现象将成为历史。(本报开罗5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