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常时期的非常力量

2003-05-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受到非典挑战的危急时刻,作为国民经济基础设施和命脉的通信业,义无反顾地担负起了沟通信息、维持社会运转的神圣职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非典战斗中,通信网络再一次显示了它的力量。

分分秒秒搜索疫情

作为抗击非典的最前沿,北京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及时通报非典情况、做好防范准备是通信部门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最初,非典病人数据资料由人工统计,所有数据通过传真报送,需要反复核对。4月21日,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岐山到疾控中心视察时指示,要尽快用信息化手段保障非典疫情的及时报送。命令一下,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组织骨干力量,当天下午就制订出工作方案。次日凌晨4时,疾控中心接入北京政务专网,随后安装调试系统,对全市25个非典信息报送单位进行系统使用培训。接受任务32小时后,非典疫情信息化报送实现了。

目前,北京市包括燕山在内的19个疾控中心、3个定点医院、两个部队单位和铁路中心医院,均通过该系统将患者的传染病报告卡填报给市疾控中心,再由市疾控中心利用该系统进行查询、汇总,形成统计报表上报市卫生局。市民们每天了解到的非典患病数字就是从这里报出的。与疫情报送系统共同运行的还有一个流行病学调查子系统,主要负责统计与非典病人密切接触者的一些资料并记录在案,病人情况一目了然。

在非典疫情决策支持子系统上,各城区的非典病人在特制的北京市地图上都有明确标示,从图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哪些地区发病比较集中。全市各地区的疫情数据经过核对后,都以人形标记显示在地图上。点击图上的标记,立刻会显示出病人的姓名、工作单位和家庭住址。这套系统按照地理分布信息还可以进行历史情况、动态情况、隔离区、医院的查询。根据这张特殊的电子地图,有关部门可以对不同疫区采取不同程度的措施。比如对发病率高的地区及时隔离、彻底消毒。

时时刻刻传递希望

在上海,作为电子政务的载体和沟通政府、企业、市民的桥梁的“中国上海”政府门户网站,在非典阻击战中起到了中坚作用。自3月27日上海市发布关于非典的第一条信息以来,“中国上海”政府网站迅速推出了防治非典的新闻专题和服务专栏,通过政府公告、每日疫情通报等栏目,在第一时间传递疫情的最新动态和政府的最新举措,以正视听,防止谣言惑众。网站还设立了热线电话、专家咨询、定点医院、预防知识、防治处方、消毒方法、预防非典宣传画等栏目,为市民解疑释惑,提高市民防范非典的科学性和针对性。而医护人员风采、科研攻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局等栏目和子网站,则展示了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的精神风貌,以及党和政府与民众众志成城、战胜非典的信心和勇气。

医院是抗击非典的最前线,也是最易引发感染的地方。为避免医生频繁接触疑似患者造成更多感染,一些医院利用电信的宽带网络,在短时间内建成了网上诊断系统,医生坐在计算机前,就可以随时调阅所需要的片子,进行诊断分析。

在北京宣武医院的“发热门诊”里,只需1位放射技术员为患者照胸片,之后不用洗片,鼠标一点,图像就在几秒钟内传到医院的电子医学影像库里。接诊的医生不用摸片,也不用在纸上写诊断报告,同样鼠标一点,诊断结果就传到了“发热门诊”医生面前。这样既减少了更多的医务人员接触非典患者,也避免了患者拿着片子来回找专家诊断而造成的感染。利用现代化的网络诊断技术,宣武医院已经排除了几百例发热症状的病人。通过远程医疗系统,各地专家还可以在网上互相交流、切磋非典治疗经验,共享治疗成果。

在非典阻击战中,信息化系统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率和城市运行效率,为打赢抗击非典这场战役发挥了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