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沂蒙农妇背起书包进学堂

成功创办枣园 感叹文盲之苦
2003-05-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沂蒙的山村草崮间,42岁的农家妇女蒋庆芝创建的集生态旅游、经济发展于一体的枣园,吸引来众多游人与客商。近日,慕名前来参观的记者惊奇地发现,她还是一位正在读五年级的“小学生”。

蒋庆芝是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马厂湖镇东叠庄村的一位普通农家妇女,从小没有上过学。前些年,她承包了人称“乱石窝”的30亩山地,从外地买来优质枣苗——“梨枣”,建起枣园。这“梨枣”适应能力很强,3年后便染绿了山坡,开花结果,果实个大,吃一口又甜又脆。消息很快传开,前来参观、考察者络绎不绝,结出的大枣在市场上也受到青睐。这时,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的蒋庆芝遇到了困难:与人家签购买协议只得按手印,而且看不懂协议上的内容;有一次给某单位送大枣,进门需签名字,因不会写愣是进不了人家的大门;看不懂报刊杂志,难以获取科技、市场信息,枣园要大发展也难。她想起了上学,便不顾家人的反对、邻居的嘲笑,毅然背起书包走进村办小学。从一笔一画学起,克服了记忆力差、生产繁忙等困难,从一年级一直读到了五年级,从未间断学习。

学知识,蒋庆芝尝到了甜头,以前签协议、读报刊遇到的尴尬没有了。现在,她胆子越来越大,枣园从30亩扩展到1000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