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邮政抗非典抓发展

个人保企业 企业保行业 行业保全省
2003-05-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樊云芳 特约记者 张少中 通讯员 韩冰 我有话说

2003年春天,平静的社会生活被突然降临的SARS病魔搅乱。海南的大小宾馆放了长假,大多数景点“关门大吉”。作为社会公用事业的邮政,也同样遭受着严重的冲击。

面对困难,海南邮政业务的发展还能否保持一季度如虹的气势?

“个人保企业、企业保行业、行业保全省”——这是海南邮政在对形势作了清醒的研判后提出的对策。灵活应对市场变化,顺势调整经营服务策略,使海南邮政有效抵御了非典的冲击,在“黑色”四月里业务发展仍呈现较好的上升势头,某些方面还有新的发展。

一方面,从四月中旬开始,海南邮政的职工不辞辛苦,给用户提供放心的用邮环境:邮区中心局对送上门的机要邮件和快递包裹等,安排专人负责消毒,一件不漏地打上“已消毒”的字样。全省从海口到各市县局的所有营业厅和农村支局所,坚持每天一至三次进行消毒,并在醒目处张贴“本厅已消毒”的“安民告示”。

同时,千方百计在困难重重中发展业务。海南是旅游大省,非典时期,与旅游相关的集邮、邮资门票等业务损失很大。为弥补损失,省邮政商函广告局果断地把业务重心,从餐饮业、航空运输业转向通信企业、医药业、房地产业:仅移动公司一家,业务账单投送量就逐月递增,1至4月,该局累计投送账单129719份,创下了历年同期最好的进账,进入5月后投送量达到53000份。这是该局与海南移动公司多次协商后争取来的业务。

4月21日,海南邮政速递包裹局又推出一项新业务——在全省范围内开办银行票据次日递业务。去年3月,万宁局的快包业务还是空白点,今年4月,该局快包业务量已占总包件业务量的74.5%,包件收入额增幅达46.39%,对整个邮政业务发挥了拉动作用。

省邮政物流公司在跨省运输大量缩水的情况下,多次到三亚南繁育种基地调研、谈判,终于与该基地的一些公司签订了种子运输合作协议,总量约3000吨,目前已成功运出了8车。

“拨打185,煤气送到家”,“想喝‘醉三秋’请拨185”——这些,都是“五一”期间,海南邮政为市民推出的新业务。为预防非典,海口市民减少出行次数,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185”客户服务中心就充分利用投递网络资源,在原有配送文昌鸡、矿泉水、快餐、绿色果菜等多类商品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商品配送种类,并积极与供应商洽谈联系,组织大米和食油等生活必需品的配送,让市民不出家门也能充分享受优质、便捷的服务,于是,“185”成了海口市民踊跃拨打的“热线”。

据统计,“五一”期间,“185”中心共受理来话4792人次,人工话务量4042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1.69%。业务派单总数870张,比去年同期增长14.93%,其中特快专递揽收400张,比去年同期增长3.89%,商品代购434张,比去年同期增长16.66%。

“185”的快捷服务也延伸到了各市县。到东方市经商的王先生打个电话就收到了邮局投送上门的“登机易”,持“登机易”和相关证件,他在机场可以享受代换机票和登机牌,代购机场建设费、代办行李托运等免费服务。王先生高兴地称赞“邮局的服务真是主动到家了”。琼海市在3月初开展的全市范围内配送业务,至今已配送光明学生奶14307箱,实现收入17570元。乐东县黄流支局抓住开学时机,免费用“便民车”帮学校拉课本等,感动了学生家长和校方,共揽收到学费邮储近300万元。4月底,全省已有8个市县局完成了全年邮储净增余额计划。

海南邮政局局长文兴元颇感欣慰地对记者说:主动服务改变了海南邮政以往在“三尺柜台”后边坐等用户上门的被动局面,“无形柜台”把市场拓展到了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不可估量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