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油大学(北京)抗非典取得阶段性成果

精心组织 严防死守 保卫校园
2003-05-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文斌 通讯员 梁喜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直接领导下,一场抗击非典的校园保卫战已在石油大学(北京)取得阶段性成果。到目前为止,全校尚未发现非典病例,基本做到了“教师不停课、学生不停学、师生不离校”,保证了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

早在4月7日,非典在北京刚呈现蔓延势头时,石油大学(北京)即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李秀生为组长的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抽调机关干部组成了办公室、信息与协调、宣传与教育、预案与实施、消毒与预防、隔离与医疗、监督与检查六个工作小组。各院系、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从而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党政领导分工负责,抽调干部专门负责,二级单位分片负责,全员团结联防的防控体系,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

在组织机构健全的基础上,学校出台了“消毒工作方案”、“医疗防护工作方案”、“教学调整工作方案”、“疫情排查、隔离工作预案”、“后勤保障工作方案”、“校园管理工作方案”、“离校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等,这些工作方案和预案构成了学校整体应急工作预案,使各项工作做到了早策划,早准备,临危不乱,井然有序。根据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学校还制定了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的规定、教师和学生行为管理规定、控制师生外出的规定、学校班车运行规定等,进一步强化了各项管理工作。与此同时,学校还建立了三个医学观察区,分别接纳与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人有过密切接触者、发热留观人员和其他需要隔离留观的人员。这些管理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控制和切断了传染源,使学校在防治非典工作中赢得了主动。

为了发挥党员干部在抗击非典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校党委发出了《致全校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党员坚决服从党委的一系列决策和工作部署,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履行一名党员的义务和职责。党委的这一号召,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得以加强,党员在抗击非典中的战斗力得以充分显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