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技协”深受河北农民欢迎

置身农村 扎根农业 服务农民
2003-05-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一种集科研、示范、试验、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组织(简称“农技协”)正在河北省农村蓬勃发展,这种“农技协”完全由农村科技带头人自己组织成立,农民自愿参加,互惠互利,民建、民管、民受益,深受广大农民欢迎。

河北省科协普及部部长张金声告诉记者,河北省“农技协”从1983年开始兴起,目前,全省各类“农技协”已发展到4365个,会员49.7万人,专业领域涉及种植、养殖、加工、服务等行业,遍布全省各地。

“农技协”根据会员的需要和市场的需求,按生产门类、农时季节等生产全过程,把服务送到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如吴桥县新科农技协会在向农民开展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过程中实行五统五分:即统一专业技术培训,分户进行指导;统一形成大规模生产、分户经营;统一购买生产资料,分户供应;统一产品质量标准,分户收购,按质量定价代销;统一借贷资金,分户安排使用。帮助会员和农民及时获得各种新技术、新品种和市场信息,提供专业化生产和经营过程中各种服务,通过规模化生产经营帮助农民参与市场竞争和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深受农民的欢迎。

“农技协”以市场为导向,把从事同一类生产项目的农民组织起来,实行产业化、市场化经营,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整体带入市场,实现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河间市国欣棉花农研会从1984年创建之初的12户会员,现已发展到4200多户,会员遍布全国各地棉区。由于引进和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入会棉农棉花亩产平均比会外棉农高33%,节省用工30%,亩效益提高一倍以上。从1997年开始会员集资300多万元,赴新疆承包了5000亩荒地,建立优质棉花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