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夏陵84号陪葬墓竟被推平

在保护区内却得不到保护
2003-05-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银川5月19日电饱受摧残的西夏陵最近又一次蒙难:位于保护区范围内的84号陪葬墓被宁夏平吉堡农场的职工用推土机推平,遭受严重破坏,已经无法恢复原貌。

位于贺兰山脚下的西夏陵,是我国现存的最大的西夏遗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关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在多年前就为它划定了50平方公里的保护范围。84号陪葬墓位于保护区三区东北、距沿山公路约有300米,是西夏陵现已查明的253座陪葬墓之一。4月22日,平吉堡农场的职工将推土机开了进来,对准84号陪葬墓就下了铲——他们要在这里开荒种地。等保护区管理人员闻讯前去制止时,此墓附近的围墙和墓道梁大部分已被推平,地面遗迹已经难以看清了。当地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在一位分局副局长的带领下迅速赶到现场并当即对施工负责人和司机共3人进行刑事拘留。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区内,怎么还有人要开荒种地?原来,此处土地使用权划分在先,保护区划定在后。在西夏陵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前,平吉堡农场就在附近建场了。现在划入西夏陵区保护范围内的大片土地的使用权至今仍属于平吉堡农场。有关部门曾为此多次协调,至今未能理顺关系。84号陪葬墓的被毁与此不无关系。有关人员希望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尽快理顺关系,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不久前刚刚审议通过了《银川西夏陵区保护条例》并决定自4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称,这是宁夏颁布的第一个文物保护的专项条例。不料,条例实施尚不足一个月,就发生了保护区内陪葬墓被毁的事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