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论中的“信念论”问题

2003-05-20 来源:光明日报 陈嘉明 我有话说

“信念”一词在日常有着广泛的应用。本文述及的是知识论意义上的“信念”。信念在知识中所起的作用如何,是我们在知识论研究中长期忽视的一个问题。与知识论有关的“信念论”,按照笔者的理解,至少应当包括如下这些问题:信念是否是知识的一个构成要素;信念的性质;信念的对象与内容;信念的责任,即“信念的伦理学”,等等。

信念的构成要素

依照柏拉图的看法,知识是“确证了的真信念”。为什么信念会被看作是知识的一个要素呢?这一问题的回答包含三方面。首先,信念决定着我们对相关的、有差别的命题的取舍。在对某一情况进行研究、分析时,往往会关涉到事物的不同方面,并相应地产生不同的判断。此时,相信或不相信某些命题,就成为决定取舍的关键所在。其次,不相信不可谓知识。一命题之所以称得上是知识,除了它是真实的,在证据、理由方面得到确证(而不是任意猜测的)之外,还需要认识者相信它,或者说持有相关的信念。再者,对相同事实状况的不同认定,体现着不同的信念。因此,信念集中体现了知识中“事实(是)”与“价值(应当)”的内在联系。

不过也存在着相反的观点。例如普里查德(H.A. Prichard)认为,知识与信念是绝对不同、相互排斥的;知识是确定的,而信念则是不确定的。但这种观点我认为难以成立。应当说信念随着知识所获得的确定性而变得确定起来,因为信念的内容乃是命题,二者是密切相关的。虽然信念有着程度上的强弱差别,但并不能一概说信念都是不确定的。具有确定内容的信念,是可以达到确定性的。人类掌握了计算机知识,造出并普及了计算机,因此我们关于计算机的信念是确定的,我们每天都在信赖地使用它。此外,反对信念论的还有所谓的“消除主义”,它否认知识中信念的存在,要对之加以消除。然而,信念之所以构成知识的一个要素,是因为起作用的是心理因素,而不是生理因素。因此信念实际上是消除不掉的。

信念的对象与内容

信念论首先要回答的是它的对象与内容是什么。这一问题应当说是比较明确的,即信念的对象和内容是“命题”。在认识中,相信是对某一特定命题的相信。信念以命题为其内容这一点,还表现在它与“思想”、“希望”和“怀疑”等心理状态一样,都属于哲学上所称的“命题态度”。这些命题态度的共同之处在于,一方面,它们都与抽象的命题相关,同一命题可以成为不同命题态度的对象;另一方面,对于同一命题可以具有不同的命题态度。由于信念的内容是命题,因此信念的真假与命题的真值相关。命题真,则有关该命题的信念也真;命题假,则有关该命题的信念也假。因此信念本身没有独立的真值,其真值是依附于命题的,由命题的真值所派生。

信念的性质

信念论的研究在哲学史上有其悠久的历史。早在古希腊柏拉图那里,就已对信念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包括信念的性质、对象及其与知识的关系等。休谟则是首先从信念本身的角度对它进行深入研究的哲学家。他将信念归属于心理活动的范畴,并以之作为知识论的中心概念。在有关信念的一些界定中,他把信念看作是我们“所感觉到的直接印象”,是“与先前一个印象关联着或联结着的观念”,是“对于任何观念的一种较为活泼而强烈的想象。”

就信念的本性而言,应当说它属于认识活动的范畴,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心理活动。不过,在认识活动的诸要素中,信念是比思维(判断、推理等)更复杂的现象。这是因为虽然信念与判断、推理等一样,也是理智的产物,但不同之处在于,判断、推理等属于比较单纯的逻辑思维,而信念则会受到一些非思维因素,如情感、意志等心理因素的影响。

情感对信念的影响似乎是显而易见的。现实中不乏有这样的例子:虽然人们得知了某种事实上的证据,但出于对该事实的厌恶,他们宁可不去相信这样的事实;反之,有些事实尽管还不确定,但由于它们是人们的希望之所在,因此宁可相信它们。

意志在信念形成中也起着一定的作用。不难想见,一些需要选择而又难以决定的信念是需要意志介入的。这是因为,这种情况下需要依据理由来思考、选择与决定。因此,可以把某些信念的获得看作是意志的行为,把“相信”某种命题看作是如同选择性行为一样,至少有些是受意志控制的,是意志作用的结果。

信念的伦理学

既然信念与情感、意志等心理因素密切相关,因此有关信念的责任问题也就相应地提了出来。是否认知者应当尽量避免信念形成中的不负责任行为,对自身的信念负有道德上的义务?笔者赞同“信念伦理学”的提出与主张。它倡言信念中的道德责任,强调信念者要为自身的信念行为负责,尤其要对错误的信念负责。因为,信念的形成是处于认知者的控制之下的,所以他对信念的正确与否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每一个人都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包括信念行为。如果谁产生了错误的信念,尤其是这种错误信念所引导的行为会导致危害他人以至社会的利益,那么他在道德上是应该受指责的。

从以上论述中可以看出,除了我们所熟知的感性和理性在知识形成中所起的基本作用之外,意志、情感等其他心理因素也起着一定的作用。虽然在知识的形成上,具有科学精神的认识者会力戒主观偏见与价值偏好的影响,但实际上这些主观因素还是会在不同程度上起作用。弄清认识中这些主观因素的影响,会使我们看到强调信念形成中认识者的责任的重要性。因此,知识论中的“信念”问题不可忽视,对它的探讨会是很有意义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