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拔培养今天的大师级人才

2003-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就胡铃心现象进行报道,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浙江省总督学鲁林岳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高考浙江也破格录取了德清一中的崔利静。”鲁林岳说。“她高二就出版了27万字的长篇小说,却在高考中落榜。省教育厅经研究决定破格将她录取在浙江师范大学。一年过去,她各门功课都在80分以上,还写出了10多万字的习作。”

反思我国教育,鲁林岳说,长时期以来,为什么我们出不了像蔡元培、鲁迅、钱钟书这样的大师级人才?其重要原因是教育上的平均主义。而高考指挥棒又是导致教育平均主义的主要原因。有一句喊了多年的响亮口号:“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实际上分数不完全等于能力和准确地衡量一个人的全面素质。分数使胡铃心、崔利静这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无法脱颖而出。钱钟书考清华,国文、外语第一,数学却只考了15分;臧克家考大学时数学为零分,作文也只有3句话;苏步青上小学时3个学期的成绩都是全班倒数第一,但他们都显露出独特的个性和某方面的特殊才能,如果他们当时都被之拒于高校门外,何来名震海内外的大师?

鲁林岳认为,在坚持高考,使大多数人能享受在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权利的同时,要开通两个渠道,其一是高校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可将在某方面才华已显露但还未得到社会承认的学生录取到大学来培养。其二是让那些“在科学研究、创造发明以及有特殊才能,并取得突出成就的学生,免试进入高等院校学习”。这部分人往往是才华已显露,在社会上已有一定影响。让这些人才进入高校深造,中国才有希望出现大师级人才。

那么如何鉴定一个学生是否专才、奇才或偏才呢?由谁来鉴定呢?鲁林岳建议成立专门机构,鉴定过程全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要按照学校隶属关系建立中央和省两级考评委员会,专才、奇才和偏才免考入学可由学生自己申报,学校推荐,经过初审,再由专家鉴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