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2003-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3年是普通高等学校扩招本科学生毕业的第一年。由于高校毕业生总量增加,再加上受到非典型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200多万名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关系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关系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关系社会政治稳定。这项工作,是全社会都应关注的一件大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和高校积极优化就业环境,大力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改革过程中,高校与用人单位都逐步探索出了一套符合市场规律的经验与做法,相应的管理与服务体系正在健全完善。为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人事部、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及共青团中央等有关部门积极出台政策;一些地方领导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协调机构,制定相关政策;教育部门明确目标,深化改革,高校积极落实校内就业机构、人员、经费的“三到位”,加大专业调整力度,公布就业率,紧急启动“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建设,积极应对非典疫情,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国务院决定,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新增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应主要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考或招聘,择优录用;任何地区或单位不得以来自非典型肺炎疫情流行地区为借口拒绝接收高校毕业生;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对未能及时就业的毕业生,也作出了相应的管理、服务安排。搞好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工作,将为今后探索出一条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新途径,开拓新局面。各地、各有关部门和高校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改革的思路,广开高校毕业生就业新门路。要坚持“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改革方向,把各项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应该看到,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在整个社会做出努力的同时,毕业生自己也必须正视问题,调整心态,积极应对。当前,我国大学生的数量不是多了,而是很不够,远远不能满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特别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第一线,在那些艰苦的地区和岗位,在非公有制单位,在社区、乡镇等基层单位,对大学毕业生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极大的需求。团中央和教育部即将启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广大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施展自身才能的广阔舞台。作为掌握先进文化知识、关心祖国建设、对未来充满理想的大学生,更应该更新观念,面对现实,脚踏实地地作出自己的正确选择,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2003年是中国教育史上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各种考验,中国大学生将以实际行动证明他们是优秀的一代。对个人而言,毕业与就业同样是一个接受教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大学生的思想和境界将得到进一步升华,服务祖国、奉献人民的意识和责任将更为牢固。生逢伟大的时代,肩负弘扬民族精神的使命,志存高远,胸怀远大,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贡献才智,建功立业,当代大学生是非常光荣的!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有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灿烂前景,有不断完善的政策环境和不断加强的工作基础,2003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一定可以在当代中国的改革画卷中书写下浓重而光彩的一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