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缘何访问中东

新闻分析
2003-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马海兵 吴建友 我有话说

6月2日晚,美国总统布什在参加八国峰会后风尘仆仆地从法国埃维昂飞抵埃及沙姆沙伊赫,开始了他就任总统以来对中东的首次访问。3日,布什出席了美国—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4日将前往约旦与以巴总理举行会谈。

启动中东和平“路线图”是布什此行的首要目标。布什在访问中东前表示,他将尽最大努力解决巴以争端,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他还乐观地表示,如果各方都承担自己的责任的话,和平是可以实现的。人们注意到,这是自布什入主白宫后,就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解决巴以冲突问题最为坚定有力的一次表态。

布什政府执政2年多来对解决巴以冲突投入有限,对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少有建树,当前缘何加大介入力度?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首先,巴勒斯坦问题是实现中东稳定和解决阿以争端的核心。美国无论是实施改造中东的战略,还是继续进行反恐斗争最终都绕不开这个核心问题。在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后,加紧解决巴以冲突,是美国进一步保护自身利益和实现其在中东的政治、经济、安全战略目标的延续。其次,布什政府执政以来,在中东问题上采取了双重标准,特别是在巴以冲突问题上明显偏袒以色列,引起了阿拉伯国家和人民乃至国际社会的普遍不满。“9·11”事件后,美国的一些言行进一步伤害了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感情。美国在没有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发动对伊战争,开创了以武力推翻一个阿拉伯主权国家政权的先例,更令阿拉伯世界难以接受。美国从自身战略利益考虑,目前需要调整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争取阿拉伯国家的民心。布什此次访问中东,在某种程度上有平息阿拉伯世界反美情绪、改善美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的作用。

当前的中东局势为布什访问中东、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创造了有利氛围。已经持续32个月的以巴流血冲突不仅造成双方大量人员伤亡,还严重影响了双方的经济。巴以有识之士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要求尽快结束暴力冲突,恢复和平进程。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出台后,巴方表示接受,以内阁也已有保留地接受。以强硬著称的以总理沙龙首次公开宣布,要结束对巴领土的长期占领,找到一个政治解决冲突的方案。巴以总理还先后举行了两次会晤并取得了初步成果。这些积极变化为布什亲临中东斡旋创造了条件。

观察家们认为,布什此次中东之行如能在推动和平进程方面取得一些成果将会增加他明年争取连选连任的筹码。但正像布什自己所言,要结束中东地区持续多年的对立和仇视并非易事。

中东和平“路线图”能否借布什中东之行的东风扬帆起航,美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能否因布什的造访而得到加强和改善,人们正拭目以待。

(本报开罗和华盛顿6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