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通畅对于防治非典非常重要

2003-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从这次SARS疫情反映出来的情况看,中国的公共卫生建设还不够。我们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力量比较弱,信息传递不通畅,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不健全,或者说医疗机构布局的不合理,造成了在防治SARS初期的一些被动。而这些是我们今后在加强公共卫生建设方面亟需要着力做好的工作。

国务院颁布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卫生部制订了《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管理办法》,完善了疫情信息报告制度和预防控制措施,把防治工作纳入了法制化轨道。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已经拨付100多亿元资金,用于购置医疗设备、药品、防护用品和医院的改造。今后还将拨付巨额资金,用于加强疾病预防的建设、信息网络的建设和医疗救助体系的建设。我们要建立一个从中央到地方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国家、省、市、县都要建立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乡和村以及城市的社区也要设立负责疾病控制的人员。

要建立一个快捷、畅通、准确、及时的信息传递网络。不仅是对SARS病的疫情,对其他所有传染病的疫情都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控制、及时治疗。

——节选自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防治组组长、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5月3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