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广告邮件多点宽容

信息观察
2003-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杨谷 我有话说

在抗击非典的非常时期,广告邮件的爆发似乎也进入了非常时期,虽然没有统计部门的准确数据,但多位朋友告诉笔者,这段时间收到的电子邮件中,大约有三分之一是广告邮件,笔者的感受与他们差不多。

广告邮件数量的骤然上升,显然与非典型肺炎的流行相关。非常时期,面对面的接触明显减少,商家的传统营销途径也严重受阻。既然不能上门推销,一些反应敏捷的中小企业开始选择电子邮件作为营销工具。但从传统的眼光看来,这些不请自来的广告邮件就是垃圾邮件。

作为垃圾邮件主体的广告邮件,既会占用网络带宽,又充斥了虚假的信息,向来是人人喊打的。然而在这非常时期里,并非每个人都不问青红皂白地拒绝广告邮件。这段时期的广告邮件以口罩和消毒液居多,当药店门口都挂起了“无口罩、84消毒液、体温计”的招牌的时候,对这些热门产品的销售信息感兴趣的人肯定不在少数。

广告邮件也并非都是骗人的。记得在机票禁折令盛行的时候,部分打折机票就是通过广告邮件推销的,商家送票上门,比到民航售票窗口购买还要便宜。这种对消费者和商家都欢迎的方式,有什么不好呢?

为了挽回非典造成的经济损失,社会各界正在做种种努力,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经营和生产。国家前所未有地减免了受非典影响较大的几个行业的税费;在北京市,市政府提供了60亿元的贷款,支持那些缺乏重新开业的启动资金又难以向银行提供抵押物或有效担保进行贷款融资的中小企业。不请自来的推销方式固然有违人们的习惯,但在非常时期,我们每个人是不是也需要多一些宽容的心态,给企业的尽快恢复多营造一点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