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云迪征服“布拉格之春”

文化长廊
2003-06-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太棒了!令人难以置信!”人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起立鼓掌,向台上这位黄皮肤、黑头发的年轻人致以由衷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福。他就是“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历史上钢琴独奏中国第一人李云迪。

5月31日晚,伏尔塔瓦河畔古老的鲁道尔夫宫灯火辉煌,德沃夏克厅内座无虚席。人们期待着聆听李云迪的独奏音乐会。鲁道尔夫宫素有“艺术家之宫”的美誉,也是捷克爱乐乐团所在地。在这幢新文艺复兴式的建筑物内有一个华丽的音乐厅。德沃夏克曾在此亲自主持了捷克爱乐乐团的首场演出,此厅由此得名。这里是捷克乃至世界音乐家向往的艺术圣殿之一。

酷爱音乐的捷克人对李云迪并不陌生。当他一出现在舞台上,人们即报以热情的掌声。只见李云迪在钢琴前静坐片刻,随即全身心地投入演奏中。他的十指在琴键上灵巧娴熟地飞舞,难度极大的肖邦《b小调谐谑曲》等4部谐谑曲和李斯特著名的《b小调奏呜曲》从他的指尖倾泄而出,完美流畅。人们仿佛看到两位大师的作品从李云迪的心灵深处流淌而出,通过他的指尖传递到琴键,形成一股巨大无形的震撼力,撞击着观众的心扉。人们难以置信,这位年仅20岁的中国青年竟能如此深刻领会并出神入化地演绎欧洲古典音乐作品。每曲终了,人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人们意犹未尽,用热烈的掌声一再挽留,李云迪似乎也还沉浸在自己的钢琴世界中。他一遍又一遍地谢幕,又加演了《向阳花》等3首中外曲子。

“布拉格之春”音乐节总监别洛尔和策划马兹内尔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次音乐会是近十多年来水平最高的一次,李云迪无愧于当今世界最有才华的钢琴家之一。从演奏类型上看,他更接近李斯特,充满激情。令大家无比惊讶的是,他这么年轻,却能完美地掌握如此高难度的演奏技巧。他们深信,李云迪的演艺生涯刚刚开始,到他40岁的时候,完全有可能成为世界顶尖级的钢琴大师,至少可跻身世界前5名。

电话采访李云迪的父亲李川先生时得知,云迪4岁开始学手风琴,到7岁时才师从但昭义教授改学钢琴,算是“大龄学童”了。但云迪“特别迷恋钢琴”。加上特有的天赋和勤学苦练,他的演奏水平突飞猛进,并在国际大赛中频频获奖,到18岁时,在最权威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摘下虚位15年的金奖桂冠,成为有史以来这个奖项最年轻的得主。

李云迪表示,他为能参加享誉世界的布拉格之春音乐节、能在德沃夏克厅举办个人专场演奏会深感荣幸。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最好水平奉献给布拉格观众,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中国人对欧洲文化和音乐的理解和感受。谈到今后的打算,他希望在继续学习的同时不断开拓自己的演艺事业,活跃于国际舞台,在展示个人才华的同时,向世人介绍音乐在中国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