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小城“无车日”

记者传真
2003-06-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6月1日,瑞士小城穆拉市迎来了主题为“一分锻炼,十分快乐”的“无车日”活动。

穆拉城是瑞士北方一座人口只有几千人的旅游城市,也是瑞士少数至今仍完整地保留着中世纪古城风格的城市。5年前,穆拉市政府发起“无车日”活动,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参加“无车日”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今年,来自瑞士各地的6万多人参与了这项有益的活动。

穆拉城周围沿湖开辟出了33公里的“无机动车线路”。上午10点,人们陆续来到城市中心出发点,小城到处是骑自行车、双人自行车、三轮车的人,一些儿童兴高采烈地脚踏滑板车参与其中,手摇残疾车的残疾人也不甘示弱,甚至有的父母脚登旱冰鞋推着儿童车参加。据组织者介绍,参加者中最大的有80多岁老人,年龄最小的是坐在儿童车里未满周岁的幼儿。从穆拉古城墙望去,自行车流沿穆拉湖滨公路绵延数公里,蔚为壮观。

参加今年“无车日”活动的人中,三分之二骑自行车,另外三分之一则靠旱冰鞋滑完33公里全程。一位推着儿童车滑旱冰的妈妈告诉记者,去年是怀孕后参加的“无车日”活动,今年推着孩子滑旱冰,滑起来一点也不轻松,但湖滨空气清新,同时可以欣赏湖滨景色,乐趣无穷。当人们经过33公里的行程回到穆拉城时,每个人都收到了市政府发出的明年5月23日参加“无车日”活动的邀请。

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减少机动车污染、增加使用清洁燃料的电动汽车和有轨电车、更多地使用自行车的呼声越来越高。瑞士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在加大环保力度,拨巨资治理空气污染和水污染的同时,还在城市增加自行车专行线和有利环保的有轨电车线路。

如今,在瑞士一些城市中,骑车和乘公交车出行正成为时尚。正是由于长期不懈的环保努力,才使瑞士成为一个山清水秀的国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