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我们把灾难变成财富

山西通宝育杰学校校长詹文龄给学生的一封信——
2003-06-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通讯《引导学生抗击非典的好教材——山西通宝育杰学校校长詹文龄给学生写信》在本报6月1日A2版刊出后,不少读者打电话,希望看看詹文龄校长的这封信。为满足读者的要求,现将这封信刊登如下。

亲爱的孩子们:

为了防御非典的蔓延,最近太原市采取果断措施,决定全市中小学延长假期。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爱护。

同洪水、地震和战争一样,这次非典的爆发是一次大规模的严重灾害,山西又是这次非典的重灾区,想不到你们这样小小的年纪就不得不身历其境。学校、老师和爸爸妈妈心里都十分焦虑,生怕你们这些正在发育成长中的孩子受到些许伤害,我们在竭尽全力、小心翼翼地保护你们。

灾难当然不是一件好事,但千真万确它也有其另一面;记得温家宝总理在谈到非典的问题时也讲过“祸福相依”的道理。既然灾难已经无可避免地来了,我们就该勇敢地去面对它,并且把同灾难搏斗的经历变作我们的宝贵财富。

如何变成宝贵财富呢?我认为有这种经历就有了财富。非典这样严重的瘟疫,不要说是你们,就是你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没经历过。但是,同样是经历,有人只会抱怨,有人只会虚度,有人只会混日子过,那当然是一无所获。非常高兴的是,我已经了解到,我校小学高年级和中学的一些同学,已围绕这些问题开始了自己的思考。有了思考就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就可以提升自己。他们通过各种媒体密切关注着国家的经济动态;有的和家人在一起讨论这场灾难带给我们的影响,关心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还有些同学查询瘟疫史网站,从历史上了解人类战胜这类灾害的经历。有的同学已经查到了一些资料,像霍乱、鼠疫、天花等曾载入史册的灾难性疾病,就因为科学家研制出了防治的方法,变得根本不可怕。在科学如此发达的二十一世纪,人类也一定能战胜非典。我深信,未来战胜自然灾害的科学家的行列中,一定会有你们的身影。

改变也是财富。非典虽然是一次灾难,但它使我们的很多不良习惯有了改变:改变了个人卫生习惯,就连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常提醒大人们要洗手。改变了学习习惯。学习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你的手里,使你学会了思考,提高了自学能力,增强了自信,得到了许多平时在课堂上得不到的收获。

克服更是财富。这次假期,来得突然,来得怪异,同学们有时会觉得很难受,很寂寞,这就需要你来克服。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你如果努力克服了自己心理上的不习惯,真正控制了自己的欲望,你将会收获坚强,收获毅力,将会为你的人生之路积累宝贵的财富。

……

孩子们,此时的校园红花绿树非常美丽,你们在植物园里种植的实验品种已经长高了,百果园里的小树苗都在茁壮成长,小白兔、和平鸽正在盼望着你们早日返校。一旦情况好转,你们就会返校的,到那时候,老师会为你们补齐所有的功课。

祝你们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身体健康,学习成功!

校长:詹文龄
2003.5.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