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许昌一小学“玩”出个少年科技馆

玩中学 学中思 思中做 做中玩
2003-06-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崔志坚通讯员 尹志明、陈瑞斌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囊括前三名,二十件获奖作品中占了十六件,这是河南省许昌市建设路小学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许昌市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取得的成绩。李亚勤校长说:“这是孩子们玩出来的成果”。

孩子们能玩出如此名堂,始于该小学三年前的“玩中学、学中思、思中做、做中玩”教育教学改革。

有组织地玩。把科技创新纳入教学计划、课堂教学、少先队主题队会、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如,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孩子们到野外搜集昆虫、植物标本,让他们在玩中了解自然、认识大自然。

有指导地玩。让孩子们的“玩”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各相关学科教师认真研究学校制定的实验大纲,充分做好“做中学”的讲评和备课,紧紧联系学生实际进行教学设计,有目的地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

有目的地玩。做到六个一,即寻找一个岗位、扮演一个角色、获得一种感受、明白一个道理、养成一种品质、学会一种本领,让孩子们玩得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玩中长知识,增本领。

学校还根据各年龄段孩子们生理和心理特点制定出由高到低,由易到难的科技教育目标,自编教材,每周开设两节科技特色课。同时每年举行两次科技艺术节,让孩子们展示自己的作品。

一间100多平方米的教室成了孩子们的科技馆,三年来,先后展出全校1800多名学生的4800多件科技作品,其中获区、市和省级科技小发明奖300多项。一所普普通通的小学承担起了省级和国家级重点试验课题《科技教育做中学》,并被确定为河南省现代信息技术实验学校和河南省重点科研课题实验学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