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 制定十大措施促进大学生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 牵动我和你
2003-06-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6月6日电记者吴春燕日前从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广东省高校毕业生今年首次突破10万,达11.2万人,增幅为25.8%。其中,本科生以上和专科毕业生各占50%左右。但需求方面增幅不高,其中广州市市属单位需要高校毕业生约1.94万人,比去年增长14.1%。

截至目前,通过广州市网上申报正式接收的高校毕业生已超过1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接收人数下降10%左右。

为了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广州市人事局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制定了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接收“十大”政策措施:一是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二是加强人才储备工作。高校毕业生一时找不到工作的,可以办理暂缓两年就业手续。各级各类学校坚决清退不合格的教师和代课教师,空出岗位吸收高校毕业生。三是加大力度引进接收紧缺急需专业高校毕业生。广州一些开发区急需人才的单位,可以接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暂时没通过的本科生。四是全力保证抗击非典所需人才。五是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非公有制单位就业。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放宽建立集体户口的审批条件,为有一定规模的非公有制单位建立集体户口,为到这些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及时、便捷地办理落户手续。六是开展高校毕业生“人才租赁”业务。七是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八是建立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障制度和就业技能培训制度。对毕业离校后半年内尚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进行失业登记,将他们纳入社会保障制度。九是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发挥市场服务功能。十是加强教育,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鼓励到基层建功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