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大鳄”能否畅游新疆

热点透视
2003-06-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时间虽说已过去半年之久了,但北京大学附中在新疆建立分校一事,在新疆中学教育市场激起的浪花,至今没有落下。

2002年10月10日,北京大学附中新疆分校在新疆昌吉市建成。作为全国重点中学,在新疆设立分校,这是第一家;在整个西北五省区来说,同样是第一家。

新疆来了只“教育大鳄”

新疆昌吉市教育城内,北京大学附中的建筑无疑是全新疆最漂亮的。学校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北大附中新疆分校在新疆中学创了三个第一:投资2.2亿元,占地千亩,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学校全部建成后,可容纳4500名学生同时就学。难怪有人惊呼:新疆来了一位“教育大鳄”。

对于一家初创的中学,怎样解决师资力量的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学校负责人介绍,北大附中将选派6名骨干教师前来执教,昌吉回族自治州从米泉一中、州一中、二中等六所重点中学抽调10名资深教师前来援助新疆分校。北大附中还承诺,今后几年每年为分校培养几名教师。

对于学校将来的定位,这位负责人十分自信地说,我们将把北大附中新疆分校办成新疆的窗口学校,新疆的示范学校,办成西北一流的品牌学校。

分校刚一成立,就吸引了新疆众多学子的目光。2002年高考结束后,不少考分在550分至600分的复读生就选择了在这里就读。

想当“教育大鳄”不容易

北大附大新疆分校的成立让不少普通中学感受到压力,但乌鲁木齐市的各重点中学则显得从容自信。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唐晋贵校长就坦言:虽然北大附中新疆分校可以引进北大附中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模式,但能否适应本地区还很难说。

一些乌鲁木齐市重点中学的领导也认为,一所新成立的中学要想在短时间内达到有先进的办学理念,有一支合理的教师队伍,一定的教育质量保证,很难做到。并不能说有了一个名校的招牌,就是一所名校了。校长的教育思想要想变成全体教师的教学行为,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大鳄”不是“过江龙”

新疆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北大附中新疆分校的成立是新疆基础教育改革的一个新的尝试,对于发展高中这一非义务教育阶段来说,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对于一些想让孩子接受高质量教育的家长来说,又多了一种选择。毕竟在新疆1929所普通中学里,重点中学相对太少了。仅以乌鲁木齐市为例,共有69所高中,各级重点中学仅有8所,比例仅为九分之一。

一些教育界人士还颇为乐观地预测,北大附中在新疆设立分校,此举极有可能引出清华、人大、华师大附中等全国重点中学也到新疆办分校的连锁反应,毕竟新疆是一块潜力极大,极待开发的教育市场。

也有不少教育界人士指出,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每年拿出一万多元钱让孩子上中学是不现实的。不管义务教育还是非义务教育阶段,都应该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不能让贫富成为学生享受优势资源教育的决定因素。

曾多年从事基础教育教学和管理的乌鲁木齐市职业大学陆计明校长认为,解决中学教育市场优势资源稀缺的问题,需要调动各方力量,但主要还应依靠各级政府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

“教育大鳄”落户新疆,社会各界对此反响不一。“大鳄”能否实现畅游新疆的目标,能否真正做到提升新疆的教育水平,人们观望着,思考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