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国会通过“有事关联三法案”

2003-06-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6月6日电日本参议院今天举行全体会议,就众议院送交的有事关联三法案进行表决。在自民党、公明党、新保守党等执政三党和在野的民主党、自由党议员支持下,三项法案以202票赞成,32票反对,12票缺席,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反对票全部来自在野的共产党和社民党两党。

所谓“有事关联三法案”是日本借口对付所谓的朝鲜威胁,以扩展日本的武装部队行动范围和强度为目的而通过的法案。相关三法案包括“武力攻击事态法”、“自卫队法修正法”、“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正法”。日本共产党、社民党以及许多和平团体一直指责,“有事法制是日本准备进行战争的立法”,并予以坚决反对。

由于该法案已于上月在众院通过,作为法律即可生效。“有事法制”的研究始于1977年的福田内阁时代,历经25年终获通过。它预示着日本的安保政策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