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物芯片花开三朵

2003-06-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范又通讯员 吴志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6日电为快速准确地检测非典病毒、诊断非典病人,我国军队和地方科研单位与高科技企业合作,加紧攻关,在SARS病毒检测技术研究方面取得多项成果,生物芯片花开三朵。

据悉,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王升启研究员带领课题组,与深圳益生堂生物企业有限公司合作,经过近2个月的攻关,研制成功能更准确检测非典型肺炎的“SARS病毒多抗体检测蛋白芯片”。这种检测芯片可同时对SARS病毒5种抗原的抗体进行检测,并可同时检测IgG和IgM两类抗体,每种抗体可同时重复检测4次,不仅使诊断结果更加准确,而且具有取样微量、稳定性好、灵敏度高、平行检测、结果可量化显示等特点。它除了可用于对临床SARS病人的筛选和确诊,还可以用于研究SARS病毒编码蛋白质的抗原性、抗体产生特点及规律、疾病转归的分子机理研究、疫苗的评价、免疫学分型及分子流行病学调查。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利用该院最近获得的SARS病毒5种主要结构蛋白质,与上海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也开发成功检测抗SARS病毒抗体的蛋白质芯片。该蛋白质芯片检测系统,包含N蛋白、E蛋白、S蛋白、M蛋白、3CL蛋白等SARS病毒抗原以及相应的配套对照蛋白。研究人员用该蛋白芯片对150例正常人和52例SARS病人的血清进行检测,在95%的SARS病人血清样品内发现了特异性很高的针对SARS病毒的抗体,而在正常人血清样品中未发现一例阳性。该蛋白质芯片使用的是基因工程技术表达的病毒蛋白,不使用灭活病毒,因此所使用的全部生物材料是安全的。该蛋白质芯片可以用于SARS病人和疑似病人的鉴别诊断,也可用于观察感染SARS病毒之后体内特异性抗体的动态变化,帮助监视病情发展。另外,也可检测接触者是否感染过病毒而已经产生了相应的抗体等。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本元正阳基因技术股份公司和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实验所联合课题组,在国家质检总局的领导和科技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连续奋战,研制出冠状病毒全基因组生物芯片,并开发出一整套检测系统,在国内率先建立起“SARS冠状病毒全基因组芯片”检测方法。据介绍,“SARS冠状病毒全基因组芯片”覆盖了基因组的全部序列,能够灵敏准确地检出SARS病毒,同时全面监测病毒全基因组变化。这项科研成果可以广泛应用于检验检疫领域,并在SARS病毒的基因变异筛查、环境检测以及寻找SARS冠状病毒来源等方面,提供进一步的技术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