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线上彰显党旗本色

2003-06-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戎建强、李健 我有话说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神圣的医务工作者。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我愿履行我的入党誓词,坚决服从组织分配,自愿到最危险的地方去,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自己的一切!”这是河北省职工医学院附属医院百余名共产党员面对庄严的党旗在与非典殊死搏斗时发出的铿锵誓言。医院抗击非典总指挥王洪院长第一个在誓言上郑重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赵丹宁是河北省职工医学院附属医院ICU隔离病房的护士长,是全省综合医院中最早进入非典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也是其中仅有的两名党员之一。自从4月19日医院隔离首位非典病人以来,赵丹宁带领着一支年轻的护理队伍与病人真正“零距离”接触,他们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可能,但赵丹宁她们临危不惧,以勇敢驱散危险,把热情献给病人,不辞辛劳地为患者治疗、抽血、化验、喂水、送饭、端屎端尿,还要以行动从容化解患者精神上的紧张。患者齐某隔离后,由于对病情不了解,产生了紧张、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一度拒绝治疗。赵丹宁发现这一情况后,积极进行心理疗法,多次面对面与患者长时间交谈,为患者排解心中的郁闷,减轻其压力,帮助患者重拾信心。后来有人问赵丹宁:“不怕被传染?”而赵丹宁很坦然地回答:“见到病人需要我帮助时,我就什么都不怕了!”隔离病房每天都要进行多次高浓度消毒,刺激性很强的气体熏得医护人员眼睛刺痛、嗓子干涩,赵丹宁的嗓子都被熏哑了,一次与儿子通电话,小家伙竟没有听出是日思夜想的妈妈。4月23日,省卫生厅要求医院推荐一名省级先进个人,医院领导决定推荐护士长赵丹宁。在荣誉面前,赵丹宁选择了退让,她说:“大夫比我们更辛苦,把荣誉给大夫吧!”

在河北省职工医学院附属医院抗击非典的战场上,活跃着许多像赵丹宁这样的共产党员,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块阵地。放射科承担着非典疑似病人的肺部X光检查任务,面对如此特殊的病人,党总支副书记杨宝兴、共产党员赵见喜挺身而出,率先进入机房。预防保健处共产党员杨晓娜,连日的劳累使她血压升高,一天,她眼前一黑重重摔倒在地不省人事,手臂也摔骨折了。现在,杨晓娜挎着骨折的手臂仍在四处忙碌。

如果说抗击非典战役如同一章气势宏伟的交响乐,那么共产党员就是乐章中的最强音。医院各科室的共产党员自发组成了党员门诊、党员班组。司机班的同志把运送非典病人的专用救护车称为“共产党员号”,当一线科室水电发生故障时后勤党员维修小组总能及时赶到排除故障,当有同志提醒没日没夜指挥防疫工作的院领导休息一下时,院领导们却说:“这里没有院长、书记!只有共产党员!”这一段时间,院领导听到最多的是“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请战要求。在鲜红的党旗映照下,17名同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提出入党申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